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下)

量化分析財務數據的重點在「競爭優勢持續性」與「產生現金能力」,「競爭優勢持續性」由損益表」看出,而「產生現金能力」則由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觀察,常用數據介紹如下:

(一)營業現金流量(Operating Cash Flow)


營業現金流量即公司營運過程中帶回的現金。
以營業現金流量除以淨利,可得知公司獲利中的現金比例,數字越高,代表公司產生現金能力越高。

(二)投資現金流量(Cap Spending)


投資現金流量為公司因購買廠房設備、不動產、併購等的現金流出。 
投資現金流量可反映公司對未來業績的預期,樂觀時大幅擴廠,悲觀時刪減支出,可能是業績成長的先行指標。

(三)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


自由現金流量為公司營運過程中帶回的現金,扣除投資所需資金後的自由支配現金。 
若自由現金流量長年為負,代表公司營運沒賺到現金或投資所需資金過多,屬「消化現金」的公司,應予避開。

(四)應收帳款(Accounts Receivable)


應收帳款是客戶拖欠公司的債務。應收帳款占營收比例不應太高,有客戶付不出現金而成為呆帳的風險。

(五)應付帳款(Accounts Payable)


應付帳款為公司向供應商賒欠的錢,當公司相對供應商強勢,就可以慢點付現,而且不用利息,應付帳款高顯示公司議價能力高。

公司過去歷史可由量化分析」完整呈現,但未來展望則須進一步使用質化分析」,結束量化分析財務數據步驟後,接者進入質化分析競爭優勢」步驟,下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上)

依步驟篩選績優股,計算合理價,選出相對便宜公司後,第3步驟就是量化分析財務數據,判斷公司營運狀況。


巴菲特說過:「投資的關鍵是要看這家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並且這種優勢是否具有持續性。只有該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具有很強的競爭優勢,才能給投資者帶來滿意的回報。」又說:「對於購併的對象,我們偏愛那些會「產生現金」而非「消化現金」的公司。」

因此量化分析財務數據的重點就在「競爭優勢持續性」與「產生現金能力」,而「競爭優勢持續性」轉化成量化分析,經常代表「財務比率一致性」。

一家卓越的績優公司,經常擁有長期穩定一致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且股東權益報酬率長年高於15%或資產報酬率高於5%之特徵,各財務比率介紹如下:

(贊助連結)






(一)毛利率(Gross Margin)

毛利 = 營業收入 – 產品總成本,再以毛利 / 總收入,即為毛利率。
毛利率是衡量產品競爭力的指標,可看出售價、成本的相對變化,顯示公司在產業之競爭力,如台積電毛利率長期較聯電高,顯示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競爭力相對聯電高。

(二)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

營業利益 = 毛利 – 營業費用,再以營業利益 / 總收入,即為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率是衡量本業獲利能力及企業管理能力的統合指標。
毛利率上升,營業利益率下降,代表公司產品競爭力上升,但管理能力太差,獲利反而下降。
毛利率下降,營業利益率上升,代表公司產品競爭力下降,但管理能力尚可,彌補產品劣勢,獲利反而提升。

(三)淨利率(Net Margin)

淨利 = 營業利益 + 本業外損益,再以淨利 / 總收入,即為淨利率。
淨利率是衡量本業獲利能力及業外獲利能力的統合指標。
營業利益率上升,淨利率下降,代表公司本業獲利提升,但業外虧損擴大,整體獲利反而下降。
營業利益率下降,淨利率上升,代表公司本業獲利下降,但業外獲利擴大,整體獲利反而提升。
一家績優公司最好全心專注於本業營運,避免獲利高低受業外損益影響,如業外損益占淨利比例過大,應剔除業外損益,以本業獲利能力衡量公司價值。

(四)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股東權益=總資產-總負債,再以淨利/股東權益,即為股東權益報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是衡量公司為股東創造獲利效率的指標。
股東權益報酬率越高,代表公司為股東賺回的獲利越高。

(五)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

資產報酬率=淨利/總資產。
資產報酬率是衡量公司以總資產創造獲利效率的指標。
資產報酬率越高,代表公司以總資產帶回的獲利越高。

因美國上市公司允許股東權益為負值,即總負債大於總資產,如單純以股東權益報酬率衡量公司獲利能力,會錯過一些大幅舉債的好公司。

在企業經營上,公司大幅舉債,有時不一定是壞事,銀行願意借公司錢,客戶願意讓公司賒帳,可能正代表者公司強大競爭力。在股東權益為負的情形下,可改以資產報酬率判斷公司獲利能力。

確認公司「財務比率一致性」後,接者是檢視公司「產生現金能力」,下篇文章將與大家分享。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美股投資S.O.P(二)-雲端算股價

巴菲特說過:「投資成功的關鍵是在一家好公司的市場價格相對於它的內在商業價值大打折扣時買入其股份。」

http://karlshine.blogspot.tw/2015/02/sop_20.html


在前文中,依第一步驟選出績優股後,第二步驟就是計算公司內在商業價值,並在打折時買進。


公司合理價值只要參考長期成長率及本益比(P/E),就可快速計算,各成長率對應本益比如下:

1. 0%成長率,本益比10倍
2. 10%成長率,本益比12倍
3. 15%成長率,本益比15倍
4. 20%成長率,本益比20倍
5. 25%成長率,本益比22倍
6. 30%成長率,本益比25倍

(贊助連結)






如果一家公司長期成長率10%,合理價值就是本益比12倍,如果超過24倍,就是明顯高估,設定公式如下:

1.公司成長率低於10%,合理價為每股盈餘乘以10倍,高估價為每股盈餘乘以20倍。
2.公司成長率低於15%,合理價為每股盈餘乘以12倍,高估價為每股盈餘乘以24倍。
3.公司成長率低於20%,合理價為每股盈餘乘以15倍,高估價為每股盈餘乘以30倍。
4.公司成長率低於25%,合理價為每股盈餘乘以20倍,高估價為每股盈餘乘以40倍。
5.公司成長率低於30%,合理價為每股盈餘乘以25倍,高估價為每股盈餘乘以50倍。
6.公司成長率高於30%,自動以30%計算,因高成長率也將吸引大量競爭者,難以長久持續。

並設定下列條件:

1.股價低於公司合理價時會顯示出綠色,代表潛在利潤大。
2.股價高於公司高估價時會顯示出紅色,代表投資風險大。

預期成長率可輸入過去3至5年平均成長率,先行選出相對便宜的績優股後,再逐一深入分析公司競爭力,決定是否值得買進。


以下為試算表連結,只要輸入股票代號及預期成長率(黃色邊框部分),馬上估算公司合理價及高估價,並自動顯示最新股價及每股盈餘: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4HWrd3TK4JLH7NUGsUyICa6k5V71TuCtC17nww4LqnA/edit?pli=1#gid=0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美股將續創歷史新高

前陣子標普500指數寫下歷史新高2100點,已比2007年金融海嘯前高點高出甚多,許多投資人因而擔心美國股市陷入泡沫,即將走向下坡,然而觀察美國各項經濟數據趨勢,美國經濟持續蓬勃發展,將帶動美股續創新高

先從市場評價看起,因標普500指數由美國最大500家公司構成,可充分反映美國景氣榮枯,本身就是超大景氣循環股,如以股價淨值比評價,就可瞭解當前指數處於何種價位。


目前標普500指數股價淨值比為2.86,比起2000年網路泡沫最高點的5.06尚有一大段距離,但離2007年金融海嘯前最高點的2.91則頗為接近,必須細看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內涵。

(贊助連結)




房地產
美國新屋開工數仍在復甦軌道上,房地產並無降溫跡象。

民間消費
美國零售銷售續創歷史新高,民間消費保持暢旺。

企業獲利
與股市最相關的企業獲利亦續創歷史新高,將帶動美股持續向上。

觀察目前美國經濟數據,比起2007年美國房地產泡沫破滅,高油價排擠民間消費,企業獲利下滑等衰退現象,可謂相當強勁。

事實上,比起2003至2007年間,由炒作房地產及原物料所帶動的復甦,本次的景氣復甦更為全面,並無資金大量湧入房地產及原物料的現象。

期待市場給予超越金融海嘯高點的評價,甚至網路泡沫高點的超高評價是可能的。科思托蘭尼說過:「買股票時,需要想像力,賣股票時,需要理智。」,現在正是需要想像力的時刻

雖然美國經濟數據穩健,但因目前標普500指數已接近金融海嘯前高點評價,市場仍隨時可能藉機回檔,建議可以耐心等待市場回檔,再分批進場布局,以減少投資風險,已經進場的則大膽持有,樂觀期待美國經濟發展,帶動美股續創新高

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美股投資S.O.P(一)-篩選績優股

http://karlshine.blogspot.tw/2015/02/sop.html
前文將美股投資SOP區分為5步驟,接下來就各步驟逐一詳細說明,首先從第1步驟「篩選績優股」開始:




http://markets.ft.com/screener/customscreen.asp

上列網站提供全世界上市公司資料,因投資標的以美國上市公司為主,所以先挑選美國地區,可發現光美國就有6628家上市公司,約是台灣上市公司的10倍,如果認真挑選,可以發現不少投資機會,就像逛7-11與逛大賣場的差異一般。





接下來點擊「add additional criteria」,來選取欲使用的選股標準,以下是自身常使用的標準:
1.Revenue Growth Rate(10 Year) 10年營收成長率>5%
2.Revenue Growth Rate(5 Year) 5年營收成長率>5%
3.EPS Growth Rate(10 Year) 10年每股盈利成長率>5%
4.EPS Growth Rate(5 Year) 5年每股盈利成長率>5%
5.Return on Average Assets(5 Year) 5年平均資產報酬率>5%

(贊助連結)





以成長率為5%為標準,係因美國長期名目GDP成長率即約5%左右,如果一家企業長期不能超過名目GDP成長率,可能就較無投資價值。

另外因美國上市公司允許股東權益為負,如果單純以股東權益報酬率來衡量,可能錯過一些舉債的好公司(借錢不一定是壞事,銀行願意借公司錢,客戶願意讓公司賒帳,有時正代表者公司強大競爭力),故改以資產報酬率衡量公司獲利能力。

挑選出可能的績優公司後,下個步驟係以GOOGLE試算表,抓出簡易財務資料,快速估算公司合理價,再從便宜的績優公司逐一深入分析,後續將撰文分享。

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美股投資書單分享

巴菲特說過:「我什麼都讀,企業年報、傳記、歷史書、每天五份報紙, 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閱讀是很重要的!  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查理蒙格也說過:「我這輩子遇到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華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 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在投資過程中,買進賣出只占時間一小部分,多數時間在閱讀及思考,也只有遠離市場,才能沉澱思緒,客觀判斷市場情勢,以下分享入門書單如下:

(贊助連結)



1.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作者:財報狗

本書雖以台股操作實例為主,但書中對許多財務專有名詞,都有貼切有趣實例,對於如何辨視公司護城河,也有具體介紹,值得閱讀。

2.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作者:彼得林區

本書由成長股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親自書寫,書中有諸多美股實例介紹,將個股區分為緩慢成長股穩定成長股快速成長股轉機股循環股資產股等6大類型,並逐一介紹操作方法,非常推薦。

3.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作者:張智超

書中核心概念是建立投資S.O.P,增加操作可持續性,書中倡導的「B(商業模式)M(市場規模)W(公司經營者)T(產業趨勢)R(股東權益報酬率)O(成長動能)C(現金流)」,非常容易記憶也十分實用。

4.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 作者:IZAAX

最佳總經入門書,對於如何解讀總經數據,有深入淺出介紹,十分推薦。

5.自主投資之鑰:從古今全球經濟看見投資策略 作者:JOE

對各國經濟情勢及歷史演進過程均有簡要介紹,可大略了解當今全球經濟分工,形成自身投資地圖。
圖片來源:網路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美股投資常見問題

許多投資人擔心資金匯回等各項問題,其實現在許多美國券商,都有提供中文客服人員,24小時均有專人服務,投資人如有任何問題,只需下載SKYPE或HANG OUT等APP,即可以手機直撥美國免付費電話,話務費用完全無須擔心,以下列出幾項常見問題,供各位參考:


1.資金匯回

一般資金匯回流程均是填寫匯款單,然後簽名,即可匯回,甚至部分券商(如SCHWAB)亦提供海外投資人VISA金融卡服務,投資人可以在台灣ATM領取美國券商帳戶資金,而無須負擔任何手續費,只要在台灣就可以領取美國帳戶資金,可以增加許多投資人安全感。

2.語言問題

許多券商都提供中文客服人員,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免費直撥客服人員,他們均會提供親切可靠的服務,幫助投資人排解問題。

3.報稅問題

填寫W-8BEN表後,海外投資人即無需繳納資本利得稅,但仍會自動課徵股利所得稅30%,即公司每配1元現金,實際僅會領取0.7元現金,比起台灣股利稅制,美國股利稅制相對高昂,因此多數美國上市公司,選擇不分配現金股利,改以實施庫藏股方式回饋投資人,避免負擔高額稅捐。

4.股利退稅


由於美國課徵股利所得稅高達30%,許多投資人對股利可否退稅均相當關心,網路上亦有正反論述:
在申報w-8BEN表時,除是為了無需繳納資本利得稅,另一重點是向美國國稅局聲明投資相關收入均與在美國境內之貿易和商業無實際關聯(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或雖有關聯,但依據所得稅減免互惠協定不需扣繳所得稅。
目前台灣和美國沒有簽互惠協定,所以不會有不需扣繳所得稅情形,海外投資人雖無需繳納資本利得稅,但美國股利所得要繳稅,不能申請退稅。

5.財報問題

美國上市公司財報較台灣上市財報公司更加詳細,公司營運情況均敘述非常清楚,非常值得閱讀,且拜GOOGLE翻譯所賜,語言門檻已經大幅降低,多數翻譯都可以理解,如平常即有閱讀財報習慣,閱讀美國上市公司財報,也將是駕輕就熟。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前進美國,投資全世界

開設美國券商帳戶帶來的便利性及多元性是台灣金融業遠遠不能企及的,擁有美國券商帳戶也非常容易,絕大多數美國券商都允許投資人網路開戶,開戶流程也大致相同,上網填寫基本資料印出,再檢附護照及W-8BEN表郵寄到美國,約2星期就可完成開戶。

美國券商不僅交易費用低廉、公司選擇多,最吸引人之處就是多樣性的ETF選擇,發行種類含括國家ETF、債券ETF、產業ETF、放空ETF、作多ETF、商品ETF等,而且發行種類持續推陳出新,每一陣子就有新類型ETF發行,由於美國ETF發行數量非常龐大,競爭也非常激烈,每支ETF費用率都遠比台灣金融業所提供基金低廉,台灣金融業在基金種類少、費用高的情形下,可說毫無競爭力。

ETFdb網站提供每支ETF持股,費用率,成交量等資料。該網站並提供搜尋功能,可以直接輸入美股代號搜尋相關ETF,例如投資人看好電子商務成長性,想投資亞馬遜公司(AMZN),但又擔心電子商務產業競爭激烈,亞馬遜公司無法成功抵擋其他電子商務公司競爭,就可以利用該網站搜尋功能,輸入AMZN,找尋亞馬遜公司相關產業ETF,從而找到電子商務ETF(FDN)投資,避開亞馬遜公司成長不確定性,享受電子商務成長性。
http://etfdb.com/etfs/

以下列出券商評比網站及幾家常見美國券商供參考,每家券商服務特色不盡相同,建議可以視自身投資屬性,選擇適合券商,現在就上網填寫資料,準備投資全世界吧。

美國券商評比網站
Firstrade
TD Ameritrade
E*TRADE
Charles Schwab
Scottrade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美股投資S.O.P流程介紹

巴菲特說過:「投資時,要把自己當成企業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或總體經濟分析師,更不是證券分析師。」,許多人因此誤解為巴菲特說分析企業就好,其他通通不予理會。

然而巴菲特真正意思為「分析要有前後順序,投資才有方感。」,以投資個股為例,分析公司是第一步驟,再逐一觀察市場及總經趨勢,如果由總經開始觀察,很難找到價值低估公司。

在進行投資時,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套S.O.P,一視同仁地分析所有企業,才能避免主觀判斷及市場雜訊干擾,也使投入資金進退有據,茲簡要介紹美股投資S.O.P如下:


(贊助連結)




1.篩選績優股

http://markets.ft.com/screener/customscreen.asp

使用financial time選股工具,篩選績優公司,該網站有非常多項目可以調整組合,且資料涵蓋全世界上市公司,操作也十分簡易方便。

2.雲端算股價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4HWrd3TK4JLH7NUGsUyICa6k5V71TuCtC17nww4LqnA/edit?pli=1#gid=0
使用google文件功能,製作股價計算表,抓出EPS,本益比等簡易財務資料,估算公司合理價及高估價,快速篩選可能低估的績優公司。

3.量化分析財務數據


http://www.morningstar.com/

使用美國晨星網站,輸入低估股票代號,逐一檢視公司獲利能力及體質。近十年財務比率趨勢,本業獲利多寡,營收成長趨勢,資產負債品質及觀察現金流量走向等。

4.質化分析競爭優勢


https://www.sec.gov/edgar/searchedgar/companysearch.html

使用美國sec網站,下載公司及競爭對手年報,深入瞭解經營模式及產業環境。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

使用美國fred網站,蒐集相關總經及產業數據,如投資汽車業,則查詢美國汽車銷售數量。

5.決定投入資金及賣出時機


股價低於價值,可投入一半資金。低於價值7折,且確認競爭優勢持續,投入全部資金。

股價高於價值或判斷公司競爭優勢難以持續,賣出全部持股。

建議每位投資人都可以建立S.O.P,幫助自己以更客觀標準看待所有企業,上述S.O.P未來也會視投資成果持續修正,因為投資報酬率「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在股票市場尋求超額報酬,永遠是投資人最大樂趣。


延伸閱讀
美股投資S.O.P(一)-篩選績優股
美股投資S.O.P(二)-雲端算股價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上)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下)
美股投資S.O.P(四)-質化分析競爭優勢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軍公教不再是鐵飯碗,提前做好理財規劃

台灣社會少子化及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已於民國100年收支不均,依教育人員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收支趨勢,數年後也必定收支不均。

資料來源: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資料來源: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資料來源: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收支不均不代表退休金立即破產,延緩退休金破產有「多繳,少領,延後退」三大方案,其中少領即減少退休人員每月退休俸,在龐大選票壓力及信賴保護原則爭論下,將是政府最難推行的方案。
對政府來說,最簡便方案就是「多繳」及「延後退」,每月從現職公務人員薪水中提撥更多退休金來供養逐年增加退休人口,並持續延後退休年齡,延緩退休金破產,如此衝擊最大的就是現職年輕公務人員,近年台灣生育率持續創新低,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未來注定沒有足夠年輕公務人員填補退休金收支缺口,退休金將是看得到領不到。
在退休制度無法期望改革及人口結構無法逆轉前提下,退休制度必定破產,即使不破產,領到的退休金,也是政府大幅舉債所發,新台幣將無可避免大幅貶值,夢想的退休生活將是難以實現,年輕公務人員及欲考取公職朋友必須提前做好理財規劃,才能保障退休生活。


參考資料:
全球第一!台灣人口老化將超越日本、人才流失 嚴重威脅經濟
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美日德3至7成 台8至9成
台灣退休年齡 早韓國10年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避開台灣房地產,尋找更高獲利機會

台灣房地產走了十多年多頭,期間雖有數次回檔,但幅度均非常輕微,房地產吸引了無數民間資金,嚴重排擠民間消費及投資,惟有房地產價格合理化,台灣經濟才有走出泥淖可能,天下沒有不破泡沫,翻開房市相關數據,房市多頭可能即將終結。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及內政部統計處

上圖是歷年平均房價與移轉棟數對照圖,若把平均房價視為股價,移轉棟數視為成交量,可發現股票市場常云之「量先價行」,也可套用在房地產市場上。
自民國91年有統計資料以來,發生了3次較明顯房價回檔,無獨有偶地移轉棟數均領先房價率先下滑,若成交量長期下滑趨勢仍未改變,房價終將跟隨成交量持續下滑。
內政部統計處每月公布最新移轉棟數資料,投資人可以最近三個月相加,再比較前三個月,觀察下滑趨勢有無改變,並避免以單月暴增或暴跌來判斷趨勢,因為淡旺季影響十分巨大(如農曆春年或鬼月等),容易錯估趨勢走向。
資料來源:總體統計資料庫
若成交量長期下滑已是房價警訊,建商對房地產景氣態度更是風向球,投資人可從建築執照與使用執照核發數量看出端倪,建築執照可視為預售屋,使用執照則可視為完工建築物。
觀察歷年建築執照與使用執照趨勢圖,建築執照(預售屋)均領先使用執照(已完工)下滑,若建商判斷未來房產景氣不佳,推出預售屋意願降低,隨後已完工房屋當然減少。
台灣建築執照核發數量已自2013年起持續下滑,依過去趨勢研判,使用執照數量也將隨建築執照數量下滑,房地產即將墜入空頭走勢。
事實上台北買房已是世界第一難,租金投報率也是亞洲最低。
台北買房 世界第一難
台北租金投報率1.645% 亞洲最低
從最早鬱金香狂熱日本泡沫經濟美國網際網路泡沫次貸危機,一再證明世上沒有只漲不跌神話,多頭市場終有曲終人散一天,在台灣房地產景氣下滑之際,將資金即早移出房地產,尋找其他獲利機會,才是對自身資產最大保障。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關注德國股市,靜待買進時機

德國是世界貿易順差最大國,善於製作優質商品,且利用弱勢歐元,出口至世界各地,來賺進大筆外匯。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03780
對德國來說,正因為有希臘,才能拉低歐元價值,成就德國出口競爭力,德國雖然表面上反對QE,不接受希臘減債,但必定會跟希臘重啟協商,也會持續擴大QE規模,來保持強大出口競爭力。
歐元若貶值趨勢持續啟動,德股就有持續上漲動力,巴菲特曾經在2001年12月提出巴菲特指標,以股市總市值/GDP,來判斷現在指數是否過高或者低估。
http://www.gurufocus.com/global-market-valuation.php?country=GER

德股目前總市值占GDP約56% ,相較於2000年網路泡沫歷史高點81.9%及2007年金融海嘯前61.3% 尚有一段距離,如再加以考量資金寬鬆程度不同,德國股市確實存在潛在獲利機會。
對投資人來說,歐元區量化寬鬆與日本量化寬鬆相同,都是財富分配時機,日幣自從2012年開始貶值後,一路從8000點漲到16000點,如果投資的是日本股市貨幣避險ETF(DXJ),績效表現將更加亮眼,不僅避免貨幣貶值侵蝕股市獲利,並可獲得與日本投資人近似的回報。
在美國年中準備升息之際,可以靜待回檔時機,伺機買進德國股市貨幣避險ETF(HEWG),來掌握歐元區復甦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