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ETF介紹-PKW(買進實施庫藏股的ETF)

庫藏股就是公司將已經發行出去的股票,從市場中買回。

買回庫藏股通常對股價具有一定支撐作用,且對許多為節稅而不配息的公司而言,買回庫藏股也是一個既可節稅又可回饋股東的好選擇。

而現在美國正有一支ETF(代號:PKW)專門投資有買回庫藏股的公司,自2006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以來,長期報酬率遠勝標普500指數。






PKW選股標準為,若公司過去12個月,買回外在流通股數5%以上,即列入投資組合。投資人只要買進PKW,就可以買進積極買回庫藏股的公司。

一般來說,公司買回庫藏股是利多,但也常見經營團隊利用公司買回庫藏股的機會,趁機出脫自身股票,變相將公司資金流入自身口袋,這點必須加以留意。

不過整體而言,只要買進PKW,就可以一籃子的投資積極買回庫藏股的公司,且長期報酬遠勝標普500指數,的確是個值得追蹤的好標的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高房價是台灣少子化及老年化元兇

房地產成交量近5年來持續縮減,高房價已使一般民眾無力追價,而持有成本極低的建商及投資客,仍在觀望市場不願意降價。

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未來就是比民眾薪水低比較久還是建商及投資客撐比較久。

高房價是台灣加速老化及少子化的元兇,年輕人面對薪水低,房價高的情況,不會想生孩子,整個社會加速老化,無法吸引外國投資。

高房價也是台灣近年經濟停滯的原因,投資人只願意將資金投入房地產,墊高房價,卻不願意將資金注入實體產業,提升台灣技術及研發能量,使台灣競爭力每下愈況。

住宅是人權,而不是商品,無法遏止炒房及囤房歪風,台灣經濟就無法正常發展,政府各項經濟改革措施也難以發揮真正作用,正視居住正義的重要性,提高炒房及囤房成本,才會是正本清源之道。

參考資料
房地產稅制改革 五年來雙北買賣棟數減逾四成
"近五年來財政部陸續推動各項房地產相關稅率,影響房地產交易起伏,2011年和2012年受奢侈稅影響,房地產買賣連續兩年縮減,2010年全年買賣棟數為40.7萬棟,2011年減少為36.2萬棟,2012年再縮減為32.9萬棟,2013年因為奢侈稅2年持有期限屆滿,房屋買賣棟數增為37.2萬棟,2013年受到房地合一稅制影響,買賣又減少為32.1萬棟。"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ETF介紹-KNOW(跟者內部人買股票的ETF)

理論上來說,公司內部人更加瞭解公司營運情形,對公司業務也更加熟悉,若跟著內部人買,賺錢機率應該相當高。

而現在美國正有一支ETF(代號:KNOW)信奉此概念,專門追蹤內部人買進自家股票的公司,自2011年12月7日正式成立以來,長期報酬率勝過標普500指數。



美國ETF市場非常發達,種類也持續推陳出新,概念也越來越有趣,KNOW中文全名為全市場內部人情緒ETF,由Direxion公司發行

KNOW主要精神在於若公司內部人持續買進自家股票,就會列入投資組合,投資人只要買進KNOW,就可以投資有內部人買進自家股票的公司。

理論上來說,內部人買進股票雖是利多,但實務操作上,仍有幾點風險須注意:

1.從內部人公布買進自家股票,到KNOW列入投資標的,時間上仍有落差,很有可能市場已經反映利多完畢。

2.KNOW的選股基準是觀察標普1500中各家公司的內部人持股和交易情況,從中選擇100支股票構成投資組合,亦即有"人為判斷"的成分,而判斷是主觀因素,取決於經理人的誠信及能力。

3.KNOW的持股每月調整,若內部人無持續買進自家股票,很可能下個月就被剔除名單,但內部人未必每月加碼,因此可能會誤刪了一些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公司。


不過整體而言,只要買進KNOW,就可以一籃子的投資有內部人買進自身股票的公司,仍然是個相當有趣的概念

且值得一提的是KNOW可以完全免費交易,只要是開設嘉信證券的投資人,都可以免費交易,完全實現零成本投資。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原物料及能源已到低點?

最近債市跌很大,可能是提前反映聯準會即將升息。也由於升息預期心理影響,今年以來美股表現並不出色,遠落後於德國、日本、中國等市場。

通常升息的年度,股市報酬都不亮眼,但只要努力撐過升息的頭2年,後面可以迎來相當大的行情,必須耐心等待。

其實現在美股雖未到泡沫程度,但確實明顯高估,如果聯準會如期升息,適當壓抑股市行情,也可以使未來股市行情走的更遠,不失為好事一件。

目前美股確實已經很難發現物美價廉的標的,頂多只有用合理價格買進的機會,而相對便宜的就是能源及原物料類股了。

受去年中以來油價暴跌影響,能源及原物料類股多在一年低點附近。

能源及原物料行情取決於實體供需及貨幣政策

先從實體供需面思考,開採能源及原物料技術持續提升,節能,環保科技持續進步,推估在未來數年仍是供過於求局面較大,如此對能源及原物料類股漲幅即有壓力。

但若從貨幣政策思考,目前各國央行除美國聯準會即將升息外,幾乎各主要國家央行皆連袂降息。而降息就是是為了製造通膨,促使消費者提前消費,以活絡經濟。

目前能源及原物料行情仍是影響通膨的重要因素,而原物料行情及能源行情如此低迷,將使各國央行製造通膨的目標難以達成,因此未來資金重回原物料及能源的可能性很高。

雖然長期來說,一味的量化寬鬆無法根本解決實體供需問題,只是使貧富差距持續拉大,量化寬鬆的資金不會完全流入實體經濟,多數是拿來炒作資產,逼使受薪階級買單,如上面所說的炒作原物料及能源。

量化寬鬆政策最終結果將會是資產泡沫形成、實體需求仍低迷,全世界來將來一場大通縮,結束資產泡沫,並使貧富差距拉平。

不過這應該是數年後的事,目前就是央行印鈔票,但一般人手中沒鈔票的年代。想得到央行印的鈔票,就必須努力學習投資,買進更多資產,否則是不會有一點鈔票流到手中的。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避開馬勝金融集團(ROGP),小心空殼公司

最近有朋友詢問能不能投資馬勝金融集團,這家公司宣稱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代號ROGP),並宣稱投入本金後一個月就可以拿到3至8%的利息,換算年息最高達96%,但最快要18個月後才可以拿回本金。

其實光是18個月後才能拿回本金的規定,就很啟人疑竇,如果有人開口跟你借錢,但說要分18個月慢慢還,你會輕易答應嗎?想必會仔細衡量這個人的還款能力。

(贊助連結)








但翻開該公司財務報表,該公司過去4年來連營業收入都沒有,營業收入是徹徹底底的0元,如果一時貪圖報酬率,很可能最後會血本無歸。




甚至該公司在今年3月向美國證管會遞交的10-Q季報,自己承認只是影子公司,並無任何實體業務,根本沒有運作。




馬勝集團是在美國的場外交易所上市(OTCQB),監理程度低於上櫃、上市的公司,這一層級的公司通常包括借殼上市的公司或者正處於發展階段的小公司,因發展規模較小,盈利前景尚不明朗,被視為極具投機性的公司。

且這一層級的公司通常不願或無法提供符合美國金融標準的財務報表,經常是管理上出現重大紕漏或者已經徹底停止運營的公司,甚至有可能是一些並不存在的公司。

巴菲特的長期年化報酬率也不過20%左右,但卻有一家公司宣稱年息可達96%,怎麼想都是不可能的事。

要努力工作才有薪水,投資也要做功課才會有報酬,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對投資完全沒興趣,最懶人簡單的方式就是長期投資指數ETF,其餘時間就好好努力認真工作,千萬不要將工作辛苦得到的薪水獻給空殼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