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當大盤刮颱風時,要如何增加持股信心?


持股信心是投資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現在台股從1萬點回到8千點,如果對自己持股沒有充分信心,很容易就認賠殺出,股市不是比誰智商高,而是比誰活得久的生存遊戲,要生存下來,必須先對自己有信心,沒信心就抱不牢,最後往往買高賣低白忙一場,以下分享幾個增加持股信心的方式

1.深入瞭解公司營運

身為價值投資人,增加信心的最好方式還是深入瞭解公司營運。

以投資百貨通路股為例,閒暇時就去百貨商場逛逛,瞭解自家公司賣些什麼,競爭對手又在賣什麼,商品擺放方式如何,盥洗室有無清潔,員工工作效率等等,這些都可以觀察出一家公司管理情形,隨者對公司熟悉,持股信心自然會增加。

沒實體店面或產品可逛可買也沒關係,一年一度的股東會務必撥冗參加,股東會是小散戶一年會見經營高層一次的難得機會,能力許可的話更是要多準備幾個問題好好考詢一番,透過經營階層回答的內容與態度,多少可以感受出經營團隊有沒有專注在公司營運上。

等等!如果投資的是美股呢?

如果投資的是美股,可以將心力放在財報分析及新聞瀏覽上,新聞不光看有關公司營運狀況的,也要多找找有關經營階層的新聞,越低調越不容易搜尋的越加分,而喜歡大放闕詞,特愛鎂光燈的就可以優先排除,不列入考慮清單。

2.找董監持股高的公司

一個誠實正派的經營團隊對股價波動不會在意,關注的是公司營運及願景,小散戶進不了經營團隊,但精神要與經營團隊同在,在選擇投資公司時,要關注董監持股情形,董監持股越高越加分,代表利益會與小散戶越一致。

當小散戶手中持股跌掉了一個月薪水,董監持股可能是跌掉好幾十億,如此該緊張的會是經營團隊,而不是小散戶,自然可以比較泰然面對股價下跌。

3.用閒錢投資

在買進一檔股票前,即使做了許多分析,還是要做好最壞打算,要問自己如果這檔不幸下市了,生活會不會有困難,千萬不要用生活費投資,如此壓力將非常巨大,很容易做出不理性的判斷。

股價醞釀起漲的時間,短則半年,長則三年,如果沒等到股價起漲就急忙殺出,就只能徒呼負負。

4.讓持股零成本

台股股利普遍豐厚,透過每年配股配息,成本會漸漸降低,還可以再用配出來的股利買股票,既有複利效果,股票資產也會日益成長。

美股股利配的不多,則可以搭配做選擇權賣方的方式來加速降低成本,並在股價漲幅達一定程度時,適時回收本金,就可以盡早達到零成本目標。

在股票市場上,成本比別人低就是贏,股價離成本越遠,持股信心就會越高。

5.不要每天看盤

投資大師都是不看盤的!!

彼得林區說:我每年也會花個15分鐘看看股市的走勢巴菲特說︰「買股票時,應該假設明天開始股市要休市3-5年科斯托蘭尼說: 「買入時要浪漫,賣出時要現實,在兩者之間時要睡覺。」

這三位大師都對股價波動都不在意,彼得林區一年花15分鐘看盤,巴菲特希望股市休市3-5年,科老打算睡到賣出。

每天看盤,只會搞得自己神經兮兮,關注公司營運會比關注股價波動好得多!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5個增加美股投資獲利的方式

由於台灣出口看外國臉色,資金被房市排擠,股市被政策打壓,人口結構老化,政治環境惡鬥,在找不到對未來樂觀的理由下,數年前開始陸續轉投美股。

轉投美股之初,本來預計台幣資產佔2/3,美元資產佔1/3,但發覺美股可以研究的東西真的太多,不知不覺越來越多資金布局海外,現在台幣資產差不多只占1/5,套句謝安真說的話,真的是回不去了。

如果選公司就是要選最好的,那國家當然也要選最強的,在最強的國家找最強的公司,機率自然是高得多也容易得多!

現在地表最強國家就是美國,美國不論政治、經濟、軍事影響力,檯面上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比擬,以下分享幾個增加美股投資獲利的方式

1.在盈餘發布日前買進

如果有專注觀察一家個股,會發覺美股在盈餘發布日當日,股價經常會有劇幅變動,如果優於市場預期會大漲,低於市場預期會大跌,對於研究個股有相當把握的人,可以善用此點來賺取機會財,假使認為某公司盈餘發布當日高於市場預期的機會相當高,就可以事先買進,反之則是放空。

2.作選擇權的賣方收租金

關於選擇權介紹可參考此文


作選擇權賣方收租金的意思就是賣出買賣股票權利來收取權利金,可以賣出買股票權利來收權利金,也可以賣出賣股票權利來收權利金。

前者是sell call賣買權,後者則是sell put賣賣權,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讓等待的時間變得有價值,在等待的過程中也可以收取權利金。

3.用產業ETF打敗大盤

關於產業ETF可以參考此文


投資個股的劣勢在於,我們不住美國當地,語言不夠通,文化不夠了解,無法接觸經營高層,這些因素可能會使我們無法全盤了解一家公司。

在這種情況下就可以選擇投資ETF,舉例來說,如果找不出最強科技公司,就直接買進QQQ,等於入手前100強科技公司。

在美股10大產業裡,過去10年打敗大盤的產業高達6個,光買進產業ETF就有超過一半機率足以打敗大盤。

4.直接請巴菲特操盤

如果不想做任何功課,篤信老巴投資哲學,其實直接買進巴菲特公司也不錯,由巴菲特幫你操盤,這可是千萬年薪挖腳都做不到的事,而現在只要開個戶買進波克夏,就有股神替你買進股票!

5.觀察基金經理人持股

下列網站提供個基金經理人買進或賣出個股的紀錄


以KO為例,在今年第2季,有7個基金經理人對KO作出減碼,只有Ken Fisher增加持股,投資人可以透過觀察經理人的動向,來作為決定買進或賣出的參考。

Ken Fisher對台股投資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不過講到他父親應該大家都認識,他父親就是巴菲特的師傅-菲利普.費雪,也就是<非常潛力股>的作者,Ken Fisher本身也有出版<超級強勢股>一書,書中提出以市值營收比作為選股標準,並詳述找出超級強勢股的方式,也是頗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軍公教不該一竿子調薪

每次只要談到軍公教調薪,一般大眾一定是砲聲隆隆,畢竟自身薪資沒漲,憑什麼軍公教可以調薪?

軍工教調薪可以分為現職人員調薪與退休人員調薪,不合理的是退休人員調薪,而不是現職人員調薪!!

一般軍公教退休人員年紀多過50,房貸已經還清,兒女長大成人,毫無經濟壓力可言,而依現行稅制,一個軍公教退休人員,年所得超過 75.8 萬,才要報稅,報稅扣除額又有8.5萬(免稅額)+7.9萬(標準扣除額),總免稅額92.2萬,除非領將近百萬退休金,不然是不用繳半毛錢。

現職公務員一般則要帶小孩,繳房貸,每天努力上班,難堪的是現職公務員免稅額不過才27.2萬(8.5萬(免稅額)+7.9萬(標準扣除額)+10.8(薪資扣除額)),即使加計撫養特別扣除額,也與退休人員近百萬免稅額相差甚遠。

不論經濟壓力,工作壓力或租稅負擔程度,現職人員都比退休人員要重的多,兩者站在同一個起點上調薪是毫無邏輯的一件事!!

勞工薪資沒漲是政府失能的結果,不會因為公務員停止調薪,勞工薪資就會因此增加,日前勞動部長說對勞工調薪保持中立,經濟部長說建議勞工薪資緩漲,整個政府找不到替勞工發聲的部門,勞工權益當然毫無保障。

台灣勞工必須團結捍衛權益,將砲口對準政府,務使政府正視勞工弱勢問題,才有機會改善低薪現象。將砲口對準現職公務員是徒增對立,而躲在背後的決策部門,卻是無關痛癢,事情就不會有解決的一天。

現職公務員也應該主動站出來,要求政府立即推動退休金改革,必須要瞭解鐵飯碗終有生鏽一天,現在退休人員福利優渥,不代表未來自己退休也可以享有相同福利。

日前苗栗發不出退休金不會是個案,在未來很高機率會是通案,早一日實行退休金改革,落實世代正義及分配公平,「領的少」總是比「領不到」好的多!

台股回檔的下個避風港

人民幣一夕重貶引起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擔憂, 當時中國將人民幣大幅貶值,被認為是導致席捲亞洲金融風暴的元兇之一。

不過投資美股的不用太擔心,如果歷史真的重演,資金撤離亞洲,下個避風港會在哪裡?

圖為美股與台股1997年至2000年對照圖,黑線為美國道瓊指數,灰線為台股同期表現。


投資美股的稅賦優勢

其實台灣投資人前進美國,比起美國人已經有一些稅賦優勢。

我們只要繳股利所得稅,不需繳資本利得稅。

我們的劣勢在於,我們不住美國當地,語言不夠通,文化不夠了解,無法接觸經營高層,這些因素可能會使我們無法全盤了解一家公司。

不過美國的投資工具種類多,政經環境穩定,舉例來說,如果找不出最強的科技公司,就可以直接買QQQ這樣的ETF,等於入手前100強科技公司。

QQQ過去漲幅穩定,說真的,要找到打敗QQQ表現的個股,還真不容易。

台股投資人普遍還關心一個問題,美國股利發很少或根本不發。

其實公司不發股利代表公司可能發現更好的投資機會,如果直接將股利發給投資人,投資人就錯失這樣的機會,而且還必須自己尋找其他的投資機會。

如果是將股利當作被動收入的一環,那投資人定期賣出部分持股也可以達成相同效果。

股利只是公司價值的一部分,一家公司的價值最主要還是取決於產業競爭地位,而不是股利發放的多寡!

關於稅率可參考


關於股利可否退稅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