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美國,投資全球,一個介紹美股投資流程,掌握全球獲利機會的分享園地。☆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如何教出主動負責的孩子?


自從愛麗絲出生後,不自覺的也開始關心教育議題,在好朋友分享下,無意間知道自家附近有舉辦這場講座後,就充滿期待地去參加了!!

這場講座的主題是「如何教出主動負責的孩子?」,總共邀請了3個家庭來分享。


第一個家庭,是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呂冠緯父母的分享。


關於冠緯的故事可以參考這篇<呂冠緯:脫掉醫師袍,當「藏鏡老師」>

https://goo.gl/jHjti4


冠緯的父母都是老師,整理分享重點如下:


1.幼稚園不用先碰ㄅㄆㄇ這種抽象符號,到小學再學,才能讓他們更主動學習專心上課。雖然一開始成績會很爛,但要跟老師和小孩溝通,要讓小孩保持求知慾望,而不是讓他覺得我早學過了。

=>其實這點我覺得蠻因人而異的,也有一種說法是先讓小孩超前學習,小孩會因此更容易表現地比同儕優秀,也因此會培養出自信,更樂意持續超前學習。

2.培養孩子專注練習一項才藝,而且這項才藝,最好需要孩子專注練習,又需要與他人合作,例如合唱團。

3.訂立家事分工表,讓全家人共同參與。

4.定時舉行家庭會議,分享每個人的生活近況,例如爸爸可以分享投資狀況,讓小孩潛移默化中學習投資。

5.小孩考試前,全家一起在客廳唸書。

6.當初小孩念醫科,結果最後不當醫生,做父母的也是難以接受,但父母要學會尊重小孩的選擇,培養小孩負責的精神


第二個家庭,是均一教育平台最年輕實習生 (17歲) 李芷家父母的分享。



芷家的母親也是老師,整理分享重點如下:


1.尊重孩子興趣,理解孩子特質,小孩會非常感謝父母願意尊重他的興趣。

2.仔細觀察小孩,一定可以從中找出優勢


第三個家庭,是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父母的分享


關於安婷的故事可以參考這篇<劉安婷—從世界頂端走入偏鄉角落,現在她只「為台灣而教」>

https://goo.gl/TC26TD


安婷的父親是律師,母親是老師,整理分享重點如下:


1.讓孩子嘗試失敗,從中學習成長,才能品嘗成功,放手讓孩子成長,不要擔心小孩跌倒受傷。

2.發生衝突時,了解孩子想法,不是直接否定,不能說我以前怎樣,所以你也要怎樣,孩子是獨立的,不是父母的,父母不能當權威者,必須引導小孩,而不是控制小孩。

3.要多鼓勵小孩,小孩都非常喜歡父母鼓勵,安婷媽媽說,記得有一天安婷跟她說,其實她不愛看書,但是她愛看我誇獎她看書時的表情。

4.讓小孩自己準備書包,給小孩印章,讓他們自己蓋連絡簿,從中培養自動自發的精神,讓孩子學會為自己人生負責


QA時間(問題問得大同小異,僅節錄回答部分)


1.夫妻要好好溝通,教育立場要一致。

2.寶貝女兒半夜12點跟爸爸說待會在美國要開趴,爸爸也是選擇尊重,要讓小孩知道父母是信任她的,讓她感受到父母的愛與信任,這樣小孩遇到問題才會說。

3.父母要隨時思考小孩到底喜歡什麼,擅長什麼,而不是我希望小孩學什麼,要尊重孩子天賦,不要給太大壓力。

4.讓孩子想要的結合社會需要的,就有經濟價值,不用擔心孩子養不活自己,要相信孩子的興趣可以與未來工作結合,在自己的興趣領域,找到自己的舞臺就會是最傑出的。

5.給孩子充分的愛,陪伴與成長,遇到問題充分討論與溝通,但孩子擁有最後決定權


結論


整整2小時的演講,我覺得值回票價,聽了也有不少啟發。

我覺得父母這角色很特別,我們做的每個決定,說的每句話,其實都會深深烙印在小孩心理,而且很多時候這些決定無法回頭。

投資來比喻的話,小孩是超長期投資,而且不能停損,我們只能持續投入心力發現孩子天賦,並從中引導學習,讓孩子可以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並且父母要用最大的愛與包容,讓小孩願意敞開心胸分享屬於她獨一無二的故事,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這次分享的3個家庭,總共來了3位媽媽、2位爸爸,其中有4位老師、1位律師,父母都算中產階級,我覺得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如果講座能邀請更多不同背景的家庭,或許會有更多機會在多元的資訊中找到適合自己家庭的教養方式!!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