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買這檔ETF開始跟「政府」收租金


最近元大投信將推出二檔債券ETF,分別是元大15年EM主權債(證券代號:00870B,EM為新興市場縮寫),以及元大中國政金債(證券代號:00871B),預定將於12月18至12月20日募資。

新興市場是指相對成熟國家如美國、英國、德國等,經濟成長較快,有機會成為成熟國家的經濟體,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印尼、卡達、俄羅斯等都屬於新興國家

雖然新興國家經濟成長較快,不過由於產業較為單一、政治情勢較不穩定等因素,所以波動亦會較為劇烈。

以國外類似ETF為例,比較過去5年新興國家股票市場ETF(證券代號:VWO,以下簡稱VWO)及新興國家美元計價主權債ETF(證券代號:EMB,以下簡稱EMB)表現。

可以發現VWO報酬較高,5年上漲7.51%,勝過EMB上漲0.84%,但波動亦明顯較高。若從配息面考量,則由EMB勝出,目前EMB殖利率5.4%遠勝VWO殖利率2.67%。從過去報酬、波動度及配息面綜合考量,我認為EMB吸引力比VWO高。

目前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15年EM主權債(證券代號:00870B),主要投資於新興國家政府發行的相關美元計價債券,信用風險相對低於一般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也比成熟國家政府發行的相關債券高。

此外,由於所投資的債券均為新興市場美元債券,並非新興市場當地貨幣主權債,可避免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因風險事件而產生匯率波動之風險。

依據穆迪統計,自1983年至2018年期間,新興市場投資等級主權債12個月平均違約率為零,沒有任何違約紀錄,所以可以穩定領取利息,就像跟政府收租金一樣。但須注意信用評等會隨時變動,並不代表現在信用評等投資級就不會違約。

除了元大15年EM主權債(證券代號:00870B)外,元大投信這次同時發行元大中國政金債(證券代號:00871B),所投資標的為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以及中國進出口銀行三大銀行所發行的債券,這三大銀行都是中國全額出資的銀行,並由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給予信用評等A等,殖利率比中國政府債券高,但須注意此檔ETF為人民幣計價。

雖然ETF使許多投資人可以很簡單的參與全球市場,但須注意ETF有「淨值」及「市值」,「淨值」代表ETF所持有標的市價總和,而「市值」代表目前市場上所有投資人交易買賣的成交價。

一檔運作良好的ETF會讓「市值」跟「淨值」兩者趨於接近,避免投資人以過高或過低價格買賣,也就是追蹤誤差很低。目前元大投信這2檔ETF發行價格均為40元,尚未正式上市,未來可以持續觀察。

點我加入免費LINE群組
或搜尋LINE ID @dau7440r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1 則留言:

  1. If you're looking to lose weight then you absolutely need to try this totally brand new custom keto meal plan.

    To create this keto diet, licenced nutritionists, fitness trainers, and top chefs have united to develop keto meal plans that are powerful, suitable, price-efficient, and satisfying.

    Since their launch in January 2019, 100's of clients have already completely transformed their figure and health with the benefits a proper keto meal plan can give.

    Speaking of benefits: clicking this link, you'll discover 8 scientifically-proven ones given by the keto meal pl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