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股市下跌如何避險?「挑選公司債」的關鍵,原來是這個!!

在現今市場氣氛恐慌的情形下,債券會是空頭市場最好的避風港。


債券特色

購買債券的特色主要有以下2點

1.保有本金(除非公司倒債,不然就是要還錢)

2.有穩定現金流(定期收取固定利息,不因公司獲利高低而改變)


債券風險

債券價格變動主要取決於以下2點

1.「信用風險」(公司會不會倒閉)

2.「利率風險」(升息債券價格下跌,降息債券價格上升)

例如目前美國政府債券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約2%,就是因為市場普遍相信美國政府不會倒賬,以及未來利率仍將處於歷史較低之水平。

購買公司債應該注意的風險也相同,不過因為購入的是單一公司債,就必須特別注意該公司的信用風險,也就是營運狀況,至於利率因素拉長時間來看,其實並不用考慮太多。

因為債券的殖利率在投資人購買的當下就決定了,以10年期A公司債為例,假設目前市價為80元,低於票面價格,殖利率8%,到期日2026年1月。

到2026年1月時,只要A公司營運正常,A公司將會以票面價格買回投資人的債券。

所以如果這10年投資人不要在意債券價格的短期變化,債券價格必然回升,而這中間就是穩穩領8%的配息。

長期來說,利率風險對債券投資人來說也就不是那麼重要。

而且未來利率的變動也不是可以輕易掌握,專注在公司「信用風險」,也就是營運狀況就可以了!

(贊助連結)



挑選債券

利用下列網站設定條件,就可以找到很多可能低估的公司債券

http://finra-markets.morningstar.com/BondCenter/Default.jsp?part=3

可以設定以下條件



1.Sub-Product Type(產品類型) 選擇 Corporate Bond(公司債)

2.Coupon Rate(票面利率,債券發行的利率) 設定5至100間

3.Moody's Rating(穆迪信用評級) 設定 B3至Aaa間,低於B3等級代表信評機構認定是垃圾債

4.Standard and Poor's Rating(標普信用評級) 設定B-至AAA間,低於B-等級代表信評機構認定是垃圾債

5.Fitch Rating(惠譽信用評級) 設定B-至AAA間,低於B-等級代表信評機構認定是垃圾債

6.Trade Yield(到期殖利率,以市價購入的年化報酬率) 設定5至100間

7.Trade Price(市場價格) 設定0至90間,高於90以上價差空間不大,報酬率不高

下圖是以上列條件篩選出的結果,並以到期殖利率排序,可以發現跌最慘的幾乎都是能源及原物料公司債!!


由於能源及原物料價格低迷,市場擔心能源及原物料公司償還不出債務,債券價格自然大幅下跌!

而這就是投資人的好機會,只要在Matunty(到期日)前公司不違約,債券價格必然回升。

比起能源及原物料類股股票,債券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原物料行情沒人抓得準,買進股票後很可能還要下跌一陣子,這時投資人唯一的收益就只有股息,而股息還很有可能因為公司獲利低迷而縮水!

但債券投資的收益也就是利息,不會因為公司獲利低迷而改變,身為債券投資人要關心的只有「公司會不會違約」這件事,只要公司不違約,債券價格回升就是遲早的事!


結論

1.債券具有「保本」及「穩定現金流」的特質。

2.債券價格變動取決於「信用風險」及「利率風險」,購買公司債只要注意「信用風險」。


本文係個人投資心得,並無任何勸誘買進、賣出及開戶之意,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9 則留言:

  1. 您好 之前有透過fb的方式follow您分享的資訊
    今天看到這個債券的分享訊息 大感興趣
    自己目前是有買美股股票部分 對於債券部分的購買知識知道甚少
    之前曾透過國內銀行詢問買美國公司債的事情 對方回覆都是要大筆金額才能有辦法購買公司債

    但是看到您的分享的公司債部分 price大概為40~60us
    是否購買公司債部分 最小單位是"股數"? 還是有其最小購買單位及最小購買金額?
    謝謝您分享寶貴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後來我有看到您分享的債券大全集 excel裡面的最小承作金額 是否即為最小的購買金額?
      下單的時候 也是以"股"為單位嗎?
      感謝您

      刪除
  2. ib公司債最低門檻是2000美金,每家券商規定不太一樣,可以再詢問客服

    回覆刪除
  3. 很有用的資料,謝謝,有沒有人曾經買入後倒閉的公司,結果會是total loss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有這樣的經驗,如果發生買入後倒閉的情形,就是參加後續公司清算事宜

      刪除
  4. 施兄 請教一下
    我search找出要的美債,但我會IB或FT如何找出此債券呢?
    因為我輸入symbol也沒有跑此檔債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這篇
      https://karlshine.blogspot.tw/2016/07/interactive-brokers.html

      刪除
  5. 請問"CALLABLE"的債券比起"非CALLABLE"的債券有什麼不良的地方? 買"CALLABLE"的債券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

    回覆刪除
  6. 感謝分享,很實用,我正準備入金去IB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