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Top-Down選股法-善用美股產業ETF輕鬆打敗大盤

每位投資人每日辛苦蒐集資訊,找尋投資標的無非就是為了打敗大盤,否則直接投資指數ETF就好,何必如此辛苦浪費時間?

在<美股產業ETF整理>一文中,有簡要提到各產業ETF特性與應用。

美股可粗略分為10大產業,每支產業都有對應的ETF,如果能從過去表現,找出未來表現可能更好的產業,是不是就可以更輕易打敗大盤?

(贊助連結)




從10個產業裡找尋未來會表現比大盤好的產業難度高呢?還是從數千家公司找尋未來表現會比大盤好的公司難度高呢?

這個問題可能無法一概而論,前者是由上而下,簡稱Top-Down的選股法,以總體經濟方式,找出影響股市脈動主要因素,進而分析對各產業影響,選擇具潛力產業後,再逐一細部研究最佳投資標的。

後者則是由下而上,簡稱Bottom-Up的選股法 ,特別重視個別公司股票的挑選,對於所屬產業並不特別重視,致勝關鍵在於尋找物美價廉公司。

Top-Down投資方式以索羅斯、羅傑斯為代表,而Bottom-Up投資方式則以葛拉罕、巴菲特為首,顯然不論何派,績效都相當卓著,印證了沒有最好的投資方式,只有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本文是介紹Top-Down的選股法,這篇文章就美股各產業ETF的績效表現,找出未來可能值得投資的產業

附表是各產業ETF與標普500指數過去10年/5年/3年/1年績效表現,數字為累計報酬百分比,XTL電信類股ETF因成立時間為2011年1月,故並無五年及十年的績效表現資料



資料來源:MONEYDJ

在過去10年(2005~2015)績效表現超越大盤的產業,依報酬高低排名如下:
1.醫療類股,累計報酬185.33%
2.非必須消費類股,累計報酬167.93%
3.必須消費類股,累計報酬175.63%
4.科技類股,累計報酬134.7%
5.工業類股,累計報酬124.29%
6.原物料類股,累計報酬120.02%

在過去10年裡,表現超越大盤的產業高達6個,意即在10年前有超過一半機率,隨便選都可以選到超越大盤表現的產業

將時間拉近至5年(2010~2015),績效表現超越大盤的產業,依報酬高低排名如下:
1.醫療類股,累計報酬182%
2.非必須消費類股,累計報酬175.32%
3.必須消費類股,累計報酬113.18%

將時間拉近至3年(2012~2015),績效表現超越大盤的產業,依報酬高低排名如下:
1.醫療類股,累計報酬109.8%
2.非必須消費類股,累計報酬87.45%
3.金融類股,累計報酬80.88%
4.工業類股,累計報酬66.4%

最近一年,績效表現超越大盤的產業,依報酬高低排名如下:
1.醫療類股,累計報酬24.09%
2.非必須消費類股,累計報酬17.26%
3.必須消費類股,累計報酬11.64%
4.金融類股,累計報酬10.69%
5.科技類股,累計報酬8.98%

從這裡可以得出幾個結論:

1.不論過去10年、5年、3年到最近1年績效表現,醫療類股及非必須消費類股都分居報酬最高1、2名,光是持有醫療類股及非必須消費類股ETF就足以打敗大盤。

2.必須消費類股僅在過去3年績效輸給大盤,其餘時間績效表現皆超越大盤,與醫療類股、非必須消費類股在各時期都是報酬最高前3名。

3.科技、工業類股僅有2個時期擊敗大盤,比象徵基本食衣住行需求的必須消費類股表現還差,巴菲特獨鍾民生消費類股不是沒有道理。

4.金融類股最近3年開始受到市場關愛,表現超越大盤,很可能是反映市場對升息的預期。

5.原物料及能源類股表現最差,原物料類股僅打敗大盤1次,能源類股更是掛蛋,是表現最差的2個產業,顯然受景氣循環影響最深。

須特別提醒的是,公用事業類股雖從未打敗大盤,但其主要價值是在空頭時期的抗跌表現,本表僅計算累計報酬,如分別計算各類股多空時期報酬會發現公用事業類股相對抗跌。

本文有關產業ETF績效表現僅回溯至10年,若回溯至15年,甚至20年結果將大不相同,例如將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納入,科技股將有一段時間是獨領風騷同樣的將2003至2007年多頭行情單獨列入的話,原物料及能源類股表現會非常亮眼。

每個多頭時期引領風騷的產業皆不相同,這波多頭是由醫療類股及非必須消費類股帶動,可以密切關注這2大產業走向,當這2大產業開始走跌時,可能就是這波多頭結束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