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當大盤刮颱風時,要如何增加持股信心?


持股信心是投資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現在台股從1萬點回到8千點,如果對自己持股沒有充分信心,很容易就認賠殺出,股市不是比誰智商高,而是比誰活得久的生存遊戲,要生存下來,必須先對自己有信心,沒信心就抱不牢,最後往往買高賣低白忙一場,以下分享幾個增加持股信心的方式

1.深入瞭解公司營運

身為價值投資人,增加信心的最好方式還是深入瞭解公司營運。

以投資百貨通路股為例,閒暇時就去百貨商場逛逛,瞭解自家公司賣些什麼,競爭對手又在賣什麼,商品擺放方式如何,盥洗室有無清潔,員工工作效率等等,這些都可以觀察出一家公司管理情形,隨者對公司熟悉,持股信心自然會增加。

沒實體店面或產品可逛可買也沒關係,一年一度的股東會務必撥冗參加,股東會是小散戶一年會見經營高層一次的難得機會,能力許可的話更是要多準備幾個問題好好考詢一番,透過經營階層回答的內容與態度,多少可以感受出經營團隊有沒有專注在公司營運上。

等等!如果投資的是美股呢?

如果投資的是美股,可以將心力放在財報分析及新聞瀏覽上,新聞不光看有關公司營運狀況的,也要多找找有關經營階層的新聞,越低調越不容易搜尋的越加分,而喜歡大放闕詞,特愛鎂光燈的就可以優先排除,不列入考慮清單。

2.找董監持股高的公司

一個誠實正派的經營團隊對股價波動不會在意,關注的是公司營運及願景,小散戶進不了經營團隊,但精神要與經營團隊同在,在選擇投資公司時,要關注董監持股情形,董監持股越高越加分,代表利益會與小散戶越一致。

當小散戶手中持股跌掉了一個月薪水,董監持股可能是跌掉好幾十億,如此該緊張的會是經營團隊,而不是小散戶,自然可以比較泰然面對股價下跌。

3.用閒錢投資

在買進一檔股票前,即使做了許多分析,還是要做好最壞打算,要問自己如果這檔不幸下市了,生活會不會有困難,千萬不要用生活費投資,如此壓力將非常巨大,很容易做出不理性的判斷。

股價醞釀起漲的時間,短則半年,長則三年,如果沒等到股價起漲就急忙殺出,就只能徒呼負負。

4.讓持股零成本

台股股利普遍豐厚,透過每年配股配息,成本會漸漸降低,還可以再用配出來的股利買股票,既有複利效果,股票資產也會日益成長。

美股股利配的不多,則可以搭配做選擇權賣方的方式來加速降低成本,並在股價漲幅達一定程度時,適時回收本金,就可以盡早達到零成本目標。

在股票市場上,成本比別人低就是贏,股價離成本越遠,持股信心就會越高。

5.不要每天看盤

投資大師都是不看盤的!!

彼得林區說:我每年也會花個15分鐘看看股市的走勢巴菲特說︰「買股票時,應該假設明天開始股市要休市3-5年科斯托蘭尼說: 「買入時要浪漫,賣出時要現實,在兩者之間時要睡覺。」

這三位大師都對股價波動都不在意,彼得林區一年花15分鐘看盤,巴菲特希望股市休市3-5年,科老打算睡到賣出。

每天看盤,只會搞得自己神經兮兮,關注公司營運會比關注股價波動好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