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投資美股最常遇到的10個問題

前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為什麼要投資美股的10個理由」 ,這篇來分享「投資美股最常遇到的10個問題」

(贊助連結) 




1.英文我又看不懂,要怎麼買美股


英文是不是問題,要看投資什麼標的而定,如果投資的是指數型ETF,我認為英文門檻是零,如果投資的是大公司(如星巴克、麥當勞、好事多、Nike、迪士尼等),需要的英文門檻則稍高,大約國高中程度,一般情況下,這類全球性大公司,在生活周遭隨處可見,中文媒體也都會報導近況,比較不需要去看原文報導,而且營運模式也很穩定,追蹤的時間間隔可以拉長一些,如果投資的是中小型公司,需要的英文門檻就比較高了,必須很仔細的去看財報以及每季盈利發表會,來評估公司未來可能的發展情形,我自己一開始是用Google翻譯,看關鍵字瞭解大意,之後再回頭看原文,把看不懂的單字記下來,久而久之就會看得比較順。


2.海外券商倒閉了怎麼辦,會不會求償無門


常見的海外券商(如Firstrade、TD Ameritrade、Charles Schwab、Interactive Brokers等)都同時是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SIPC)及金融業監管局(FINRA)的成員,必須受相關法規監督,投資人在券商的資產可因此獲得保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開的是複委託,其實海外卷商倒閉的風險不會消失,因為複委託是國內金融機構委託海外券商投資,反而多了國內金融機構倒閉的風險。


3.錢匯國外很可怕,會不會匯不見


國際匯款非常普遍,只要收款銀行的SWIFT碼正確,都可以正確無誤匯入券商戶頭,輸入錯誤只會退回原戶頭,損失手續費,但匯款金額不會不見,這裡就必須要說一下複委託的好處,雖然複委託手續費貴、可投資產品少、承擔了雙重倒閉風險,但是沒有任何匯款問題,用國內台幣帳戶或外幣帳戶可以立即進行交易,會節省許多時間。


4.投資美股資金門檻很高,我身上錢根本不夠投資


其實海外投資的門檻比許多人想的都要來的低,門檻可以分2部分來談,資金門檻及交易門檻,在資金門檻方面,美國許多券商最低開戶金額是0元,投資人可以在熟悉券商操作介面後,再決定要不要匯入資金投資,考量匯款手續費後,我認為至少匯1萬美金會比較划算(大約台幣30萬元,其實不會特別高),至於交易門檻方面,美股均是零股交易,無需如台股一般購買1000股,資金門檻大幅降低。


5.匯出去的資金要如何匯回來,匯回來會不會被課稅?


一般資金匯回流程均是填寫匯款單,然後簽名,即可匯回,目前個人基本所得+海外所得<=670萬免稅,部分券商(如Charles Schwab)也提供海外投資人VISA金融卡服務,投資人可以在台灣ATM領取美國券商帳戶資金,而無須負擔任何手續費,只要在台灣就可以領取美國帳戶資金。

6.美股開盤時間都在晚上睡覺時間,要怎麼看盤下單


美國券商提供永久有效單,不須像台股一樣要每天掛單,只要設好價位,當股價到達你設定的價位才會自動買進或賣出,掛好單就可以天天安心睡覺了。


7.投資台股都賺不到錢了,去美股怎麼賺的到錢


這的確是個問題,但賺不到錢是「投資方式」有問題,不是去「美股投資」有問題,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不論在什麼市場都可以賺到錢。


8.美股股利課稅那麼重,還是投資台股領股利比較好


買美股主要獲利在資本利得的成長,而不是股利的多寡,在買美股前,我會特別分析的是公司成長性,一般來說,只要殖利率高於2%我就不會考慮(以殖利率2%計算,扣稅30%,等於隱含2%*30%=0.6%的內扣費用率,再高我就覺得太貴了)我放棄領股利不代表我不喜歡領股利,我的股利以公司債的利息來代替,而利息收入不用課稅。(可參考空頭市場的避風港,如何挑選及交易公司債?)


9.美國公司離我生活好遙遠,我根本不敢投資


美國公司在生活周遭隨處可見(如Facebook、Google、可口可樂、嬌生、高露潔等),一開始投資標的可以先從生活周遭開始,之後投資觸角再逐漸放廣,可投資範圍會漸漸增加。


10.哪天如果發生意外,海外遺產會不會很難處理


如果開設的是海外券商,遺產稅依美國法令辦理,目前免稅額6萬美金(僅180萬台幣!),超過的採累進稅率,約15%~35%不等,最合法的方式就是使用定期壽險來作規劃,例如投資資產有100萬美元,稅率35%,繼承人只能拿到65萬美元,這時投資人就可以選擇購買35萬美元左右的定期壽險來補足,拿到理賠就可以先支付遺產稅而不愁沒有現金,但是必須先向家人說好相關規畫,另外資金規模夠大,交易頻率不頻繁或不想面對太多稅務問題的投資人其實可以考慮複委託,複委託稅務處理會相對比較容易。(可參考海外遺產如何處理?)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8 則留言:

  1. 請問美國註冊的senior note ,trust preferreds配息是否免預扣30%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若特別股屬於Senior Notes或Trust Preferreds或Hybrids,則配息屬於利息,可免預扣稅,其他種類的特別股之配息則屬於股利, 因此會有30%預扣稅。

      刪除
  2. 請問如果是想利用複委託購買AGG這種債券ETF,著重的是未來現金流
    是不是在股息課稅30%之後,反而是不利於未來有穩定現金流的這個初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股股息股利課稅較重,主要重資本利得,若重視未來現金流來源,可買單一公司債利息不課稅,若因風險考量傾向買ETF,或可考慮元大美國政府 20 年期以上債券 ETF(代號:00679B),該檔ETF是直接持有美國公債,所以美國不會課稅。
      詳細相關優劣分析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www.usastock88.com/2017/01/00679B.html?m=1

      刪除
  3. 請問像基金持有債券領利息時,需要繳稅嗎?還是註冊地不同會有不同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註冊在美國要繳稅,註冊在美國以外可以申請退稅。

      刪除
  4. 請問
    假設明年才要電匯至海外券商,但看到目前匯率較好,先行換匯是否是可行的?
    或者一定要透過國內銀行在電匯前才能進行換匯動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