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如何3步驟選出「正直與能力兼具的經營團隊」?

日前Tom Gayner有在 Google  Talk上分享他選擇公司的4個要點:

1. 不用太多舉債,就能獲得高報酬率

2.選擇正直與能力兼具的經營團隊

3.找到可複製模式的公司(例如麥當勞一間一間開)

4.估價訂太高容易賠錢,訂太低會損失機會成本






不過最近有版友問我要「如何選擇正直與能力兼具的經營團隊?」


這的確是4個要點中最難判斷的,但卻也是最重要的,因為會計是「魔術」不是「科學」,如果一個「不正直」的經營團隊意圖製造「業績假象」,其實一般人從財報上是難以看出來的!!

經營團隊是否具有能力,其實不需要特別判斷,因為最終會表現在公司的財務表現上。


以下分享判斷「經營團隊是否正直」的3步驟



(贊助連結)





1.觀察經營團隊過去承諾有無兌現


經營團隊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董事長」及「總經理」,可以搜尋「董事長」及「總經理」過去的種種發言,再觀察後續承諾有沒有實現,經常放話或畫大餅,最後卻一事無成的就可以跳過。


2.觀察經營團隊言行


可以搜尋「董事長」及「總經理」過去接受專訪的影片,或用以下網址查詢法說會影片或聽Earning Call,從中觀察「董事長」及「總經理」的言行,如果態度輕挑、對分析師回答言不及義、顧左右而言他就跳過。

法說會影片

http://webpro.twse.com.tw/webportal/schedule/

Earning Call

http://earningscast.com/


3.觀察經營團隊「持股市值」是否遠大於「所領酬勞」


可以比較「董事長」及「總經理」的「持股市值」及「所領酬勞」,如果「持股市值」遠大於「所領酬勞」就代表其利益可能與股東一致,以下用2個例子來說明

(1) BRA.B 波克夏

巴菲特目前持有波克夏B股約14萬5000股,持股總市值大約2150萬美金,只占流通股數0.01%,乍看之下會覺得持股比例實在太低,但股本大的公司通常都是如此,因為這是隨者公司持續成長,所有權逐漸被稀釋的結果。



圖片來源:Moringstar

然而觀察巴菲特2015年的酬勞不過約47萬美金,與目前持股2150萬美金市值相比「小巫見大巫」,所以可以安心期待巴菲特會繼續替股東專心賺錢!



圖片來源:Moringstar



(2)MKL Tom Gayner的公司

Tom Gayner目前持有MKL約3萬3千股,持股總市值大約3100萬美金,只占流通股數0.24%,乍看之下會覺得持股比例實在太低,但股本大的公司通常都是如此,因為這是隨者公司持續成長,所有權逐漸被稀釋的結果。




圖片來源:Moringstar

然而觀察Tom Gayner2015年的酬勞不過約197萬美金,與目前持股3100萬美金市值相比「小巫見大巫」,所以可以安心期待Tom Gayner會繼續替股東專心賺錢!



圖片來源:Moringstar

 註:Tom Gayner 2016年1月1日由投資長陞任總經理,圖表資料是過去擔任投資長時資料


結論


經營團隊是否具有能力,其實不需要特別判斷,因為最終會表現在公司的財務表現上,以下是判斷「經營團隊是否正直」的3步驟

1.觀察經營團隊過去承諾有無兌現

2.觀察經營團隊言行

3.觀察經營團隊「持股市值」是否遠大於「所領酬勞」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