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夢幻世界-迪士尼(代號:DIS)

今年以來迪士尼股價下跌8.73%,遠輸同期大盤上漲7.77%的表現,主要原因在於市場普遍擔心有線電視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




圖片來源:stock chart

迪士尼業務主要分為四部分

1.傳媒(53.1%)
2.主題樂園及渡假區(20.6%)
3.影視娛樂(13.4%)
4.消費品(11.9%)

2015年迪士尼盈利比重分布
圖片來源:10-K

(贊助連結)


傳媒


從2015年盈利比重分布可發現,傳媒部門占據超過一半盈利。迪士尼的傳媒部門主要盈利來源為ESPN頻道,然而ESPN頻道訂閱戶數自2011年達到1億戶家庭的高峰後就開始逐年下滑,預估2015年只有9290萬戶續訂。


02.png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為了應對ESPN訂閱戶數逐漸下滑,迪士尼在2016年8月宣布投資BAMTech,將與其合作推出一款以ESPN為品牌的多項體育賽事流媒體訂閱服務,希望可以接觸到更多收視戶群。

隨者網路串流崛起,預期未來頻道商與有線電視通路商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原有的頻道商會跨過傳統有線電視,直接向消費者提供APP或串流平台,以接觸更多收視群。

而傳統有線電視商為了保有通路價值,未來也會併購更多頻道商,以掌握更多原創內容,來減少消費者退訂趨勢。

而這也是網路串流商如Netflix積極製作原創內容的原因之一,因為隨者頻道商與通路商的界線模糊,網路串流商若僅作為通路業者,其實並不容易吸引頻道商上架,因為很可能侵害自有通路的利益,最好的做法就是同時掌握內容與通路,才能保有訂價權。


主題樂園及度假村



遊樂園部門是迪士尼第2大業務,占據迪士尼整體盈利約2成,依AECOM統計,迪士尼樂園仍然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遊樂園,2014年前10大遊樂園進場人次約為3億9000萬,迪士尼樂園高達1億3000萬人次,進場人次更是234名的總合,可說獨霸市場。

預期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進場人次將再創新高,並且至2021年可帶來5億美元營利。但須注意的是上海迪士尼對外營業後,也可能使香港迪士尼遊客人數減少,因為香港迪士尼總遊客人數中有40%為中國遊客。


CGr6uuJUgAAQYQD.png



圖片來源:AECOM


影視娛樂



影視娛樂部門是迪士尼近年成長最快的部門,主要原因在於近年持續有好電影推出,漫威電影宇宙系列更是大獲好評,風靡全球。

雖然影視娛樂部門僅占迪士尼整體盈利約1成多,但實際上卻是迪士尼整個盈利成長的引擎(尤其是ESPN訂閱戶數下滑後更是如此,迪士尼有很多很棒的原創內容,但現在這些內容如何傳遞是個問題)。

迪士尼的成功主要在於強大的品牌知名度,無與倫比的原創內容,無所不在的行銷方式。

電影不只是賣電影票,最重要的是它的周邊商機,一但一部電影獲得成功,迪士尼往往會加足馬力推出它的周邊商品,甚至花費鉅資建設主題設施,吸引粉絲來遊樂園玩。

迪士尼樂園中,許多遊樂設施往往和電影主題緊密結合,所以電影提升了樂園的體驗,吸引了更多的遊客。而樂園的體驗又進一步提升了遊客購買周邊商品的欲望。

例如在在“玩具總動員”主題的遊樂設施出口,迪士尼一定會設置了一家非常大的紀念品銷售商店。剛體驗完“玩具總動員”魅力的遊客,往往會無法抵擋這些紀念品的誘惑,就會因此掏錢購買。


最近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冰雪奇緣,片中女主角艾莎公主透過迪士尼強大的品牌優勢,無所不在的行銷方式,在2014年首次擊敗芭比娃娃,成為每個女孩心中的第一偶像。

目前迪士尼電影部門仍持續成長強勁,年底有星際大戰外傳、奇異博士,明年有星際特攻隊2、 星際大戰8,預期可帶來不錯的票房。

但電影業主要風險在於可能一個爛片就拖累整系列作品,另外隨者復仇者聯盟系列大獲成功,時代華納公司也正在拍攝正義聯盟系列電影,會帶來多少競爭效應仍要觀察。

disney_s_schedule_for_2015___2017_by_touchboyj_hero-d8qr3kc.jpg


圖片來源:迪士尼

近期盈利追蹤


依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季報結果,雖然ESPN頻道訂閱戶數持續下滑,但傳媒部門年成長仍有2%,主要原因在於廣告收入仍持續增長,不過若訂閱戶數持續下滑,廣告收入成長早晚會遇到頻頸,這也是迪士尼股價下滑的主要原因。

其餘部門普遍表現很強勁,例如影視娛樂部門年成長高達40%,主要原因在於今年以來迪士尼許多電影大獲成功,例如動物方程式、與森林共舞、海底總動員2、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等等,都出於迪士尼之手。


未命名.png

圖片來源:10-K


估價


迪士尼目前本益比約17倍,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以來的相對低點。



圖片來源:BigCharts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