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上)

依步驟篩選績優股,計算合理價,選出相對便宜公司後,第3步驟就是量化分析財務數據,判斷公司營運狀況。


巴菲特說過:「投資的關鍵是要看這家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並且這種優勢是否具有持續性。只有該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具有很強的競爭優勢,才能給投資者帶來滿意的回報。」又說:「對於購併的對象,我們偏愛那些會「產生現金」而非「消化現金」的公司。」

因此量化分析財務數據的重點就在「競爭優勢持續性」與「產生現金能力」,而「競爭優勢持續性」轉化成量化分析,經常代表「財務比率一致性」。

一家卓越的績優公司,經常擁有長期穩定一致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且股東權益報酬率長年高於15%或資產報酬率高於5%之特徵,各財務比率介紹如下:

(贊助連結)






(一)毛利率(Gross Margin)

毛利 = 營業收入 – 產品總成本,再以毛利 / 總收入,即為毛利率。
毛利率是衡量產品競爭力的指標,可看出售價、成本的相對變化,顯示公司在產業之競爭力,如台積電毛利率長期較聯電高,顯示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競爭力相對聯電高。

(二)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

營業利益 = 毛利 – 營業費用,再以營業利益 / 總收入,即為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率是衡量本業獲利能力及企業管理能力的統合指標。
毛利率上升,營業利益率下降,代表公司產品競爭力上升,但管理能力太差,獲利反而下降。
毛利率下降,營業利益率上升,代表公司產品競爭力下降,但管理能力尚可,彌補產品劣勢,獲利反而提升。

(三)淨利率(Net Margin)

淨利 = 營業利益 + 本業外損益,再以淨利 / 總收入,即為淨利率。
淨利率是衡量本業獲利能力及業外獲利能力的統合指標。
營業利益率上升,淨利率下降,代表公司本業獲利提升,但業外虧損擴大,整體獲利反而下降。
營業利益率下降,淨利率上升,代表公司本業獲利下降,但業外獲利擴大,整體獲利反而提升。
一家績優公司最好全心專注於本業營運,避免獲利高低受業外損益影響,如業外損益占淨利比例過大,應剔除業外損益,以本業獲利能力衡量公司價值。

(四)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股東權益=總資產-總負債,再以淨利/股東權益,即為股東權益報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是衡量公司為股東創造獲利效率的指標。
股東權益報酬率越高,代表公司為股東賺回的獲利越高。

(五)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

資產報酬率=淨利/總資產。
資產報酬率是衡量公司以總資產創造獲利效率的指標。
資產報酬率越高,代表公司以總資產帶回的獲利越高。

因美國上市公司允許股東權益為負值,即總負債大於總資產,如單純以股東權益報酬率衡量公司獲利能力,會錯過一些大幅舉債的好公司。

在企業經營上,公司大幅舉債,有時不一定是壞事,銀行願意借公司錢,客戶願意讓公司賒帳,可能正代表者公司強大競爭力。在股東權益為負的情形下,可改以資產報酬率判斷公司獲利能力。

確認公司「財務比率一致性」後,接者是檢視公司「產生現金能力」,下篇文章將與大家分享。

1 則留言:

  1. 真的,每次讀完一篇後,都好期待續文……。很高興也很幸運能拜讀如此高水準的投資文章。好多的投資理論與實踐方法,格主都可以用很精要的文字準確描述,這篇文章,就是好棒好低調的示範文。

    「美股投資SOP」這系列文章,會成為臺灣投資人前進美股的必讀經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