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尋找低估的績優公司

由於美國有6000多家公司,一時之間可能不知道要投資哪家公司,可用下列選股網站Finviz,並設定下列條件:

1.SP500指數成分股:代表公司大到不能倒
2.本益比<20倍:代表價值可能低估
3.過去5年營收成長率>0%
4.過去5年EPS成長率>0%
5.資產報酬率ROA>5%

點進去下列網址,可發現目前符合上述條件的有107檔個股

http://finviz.com/screener.ashx?v=121&f=fa_eps5years_pos,fa_pe_u20,fa_roa_o5,fa_sales5years_pos,idx_sp500&ft=4

圖片一


接者必須要分析這107檔的公司競爭力及公司價值,一般來說建議先簡單估算價值,篩掉已經明顯高估的,這樣比較節省時間,而這種重複的運算工作交給電腦即可。

可利用下列簡單試算表,快速估算公司價值,篩掉已經明顯高估的公司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4HWrd3TK4JLH7NUGsUyICa6k5V71TuCtC17nww4LqnA/edit#gid=0

圖片二


上列試算表只要輸入兩個變數,股票代號及預期成長率。

預期成長率=(過去5年營收成長率*2+過去5年EPS成長率)/3

過去5年營收成長率及過去5年EPS成長率,可參考圖片一的紅框處。

上列公式的主要考量原因為營收比起EPS較不會受會計手法影響,能較精確反映公司產品或服務的成長力道。

篩出可能低估的股票後,接者就進入思考的階段,可先至Gurufocus或Moringstar參考公司過去10年的財務比率,一般至少看下列幾項,走勢都以穩定向上為佳

1.營收
2.毛利率
3.營業利益率
4.淨利率
5.資產報酬率
6.自由現金流占淨利比

確認公司過去財務比率穩定向上後,接者閱讀公司年報(10-K)及股東會通知(DEF 14A),可至美國SEC網站下載。

讀公司年報為的是了解公司商業模式及競爭力,讀股東會通知為的是了解公司經營階層,有關公司資料的蒐集是越完善越好,蒐集程度因人而異,與個人生活經驗比較有關,只要蒐集到「股價下跌也不怕的程度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