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評估公司價值

一般價值評估的方式常見的有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殖利率股價營收比及折現法,折現法又分為股利折現法及自由現金折現法等。

美國許多公司不發股息,用股利折現法常造成價值低估,因此比較適合的是自由現金折現法,自由現金折現法的難度在於自由現金流量難以預測,成長幅度也難以預估,比較保守的作法就是作出樂觀值與悲觀值將資金分2批投入。

另外再搭配歷年股價營收比觀察,選用營收的原因在於相對每股盈餘、每股淨值及自由現金,營收受到會計手法的影響相對輕微,比較不會有暴起暴落的情形。

價值評估」是個相對模糊的概念,每個人投資人心中理想的價值也不一樣,取決於投資人對公司未來的想像及願意等待的時間,願意浪漫的等待公司十年,相信公司未來10年的經營藍圖,投資人願意給公司的價值自然就高。

市場上每個股票成交價背後都代表投資人對公司價值的想像,不然不會出現這個股票成交價。

在投資的道路上,要盡可能避開精確的錯誤,尋求模糊的正確,投資成功不是因為作對多少事,而是因為沒做錯哪些事。

盡可能深入的瞭解公司,從生活周遭建立起自己的能力圈,久而久之能力圈漸次擴大,熟悉的公司會越來越多。

深入瞭解公司的最大好處在於,股價的波動不再那麼使人糾結,波動反而替投資人帶來絕佳的機會,對於價值的評估也不再那麼力求精確,因為對公司的未來想像不同,評估出來的價值就會天差地遠。

投資過程中多數時間都在蒐集資料,建構心中對公司未來經營的藍圖,相對樂觀買多一些,相對悲觀買少一些,看不出未來就不應該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