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ETF進階運用,輕鬆布局全球產業及國家

在「最佳懶人投資法,捨棄基金買指數型ETF」一文中提到,布局指數型ETF是懶人投資法的首選,每年輕輕鬆鬆就可以獲得與市場平均的報酬,投資成本也遠比基金低廉,事實上巴菲特也不只一次推薦了指數型ETF,只要確認當地國家經濟持續向上,就可以放心布局。

如果投資人對於觀察產業及經濟趨勢有一定心得,也可以開始考慮投資其他種類ETF,以下介紹好用的ETF查詢網站http://etfdb.com/etfdb-categories/,並說明使用方式如下:


(贊助連結)







狀況一

看好電子商務快速起飛,又不知道EBAY與亞馬遜孰優孰劣,直接在搜尋框輸入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隨即列出所有有投資亞馬遜的ETF,一次把所有電子商務公司一網打盡。





狀況二

看好近期能源價格暴跌,認為未來將恢復正常供需價格,點擊Oil & Gas ETFs,馬上列出所有相關能源ETF。




狀況三

看好德國受惠歐元貶值,出口動能將持續擴張,點擊Europe Equities ETFs,馬上列出所有歐洲股市ETF,發現有EWG及HEWG都是追蹤德股指數,再細看發現,HEWG多做了貨幣避險,確保獲利不被歐元貶值吃掉,但相同的如果歐元未來是升值,獲利也就不會放大,投資EWG還是HEWG,就必須取決於歐元未來走勢。





投資人可以視各種情況,組合成合適的資產配置,可以輕輕鬆鬆買進各個種類ETF正是美國券商的一大優勢,在台灣只能選擇買進種類少且手續費約是10倍以上的基金,還沒開始賺錢就先繳高額手續費,起跑點就先輸一半


ETF的進階運用還有很多,如最近幾年也有推出槓桿型ETF,主打2倍甚至3倍ETF,如果標普500指數一天漲3%,3倍槓桿ETF一天就可以漲9%,實在是非常誘人,但事實上這是非常危險的投資,漲幅3倍,相對的跌幅也是3倍,而此類槓桿型ETF,保證的是每日漲跌幅3倍,而不是每年漲跌幅3倍,因此如果投資人預期今年標普500指數可以整年度再漲10%,而買進3倍槓桿型ETF,預期今年底可以拿到30%績效,將是非常危險的想法。

市場每日漲跌無法預測,即使整年報酬10%,通常市場也不是每天漲一點點,而是忽漲忽跌,換言之可能一天市場漲3倍,隔天就連本帶利跌3倍跌回去。

漲30%與跌30%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由100漲30%到130,之後跌30%會到91,比原本100還低,如果市場這樣上上下下多震盪幾次,投資這種槓型型ETF的投資人可能就血本無歸,面對這種投資標的,必須非常小心謹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