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美股投資S.O.P(四)-質化分析競爭優勢


巴菲特說:「會計報表是評估企業價值的起點,而非最終的結果。」,彼得林區也說:「你無法從後視鏡中眺望前方。」

財務數據是一家公司過去紀錄的展現,卻無法決定未來的表現,分析過財務數據後,一家公司的未來仍須由質化分析判斷,可先從3個面向思考:

1.深入瞭解經營模式

一家公司的經營模式為何,可至下列網站下載10-k年報深入解析。
http://www.sec.gov/edgar/searchedgar/companysearch.html
建議part1部份是必讀的,從公司業務,可能風險因素,面臨法律訴訟及經營團隊均有詳細說明。另外part2部分的7與7A也建議閱讀,裡面有經營團隊對當年業績的分析檢討及一些市場風險的說明。

2.產品服務取代性
在深入了解經營模式後,接者思考產品服務取代性為何,可從下列2個面向思考:
(1)產品是否經久不變:
一家公司產品服務如果經久不變可能取代性就很低,如可口可樂賣相同飲料已經賣了100年以上,產品經久不變,取代性卻很低,有其進入門檻。
(2)產品是否客製化:
如果產品服務經常在變,就改為思考是否有客製化特性,如GOOGLE提供服務並非經久不變,各項業務也面臨激烈競爭,但GOOGLE擁有全球最大的數據資料庫,每天將數十億人上網搜尋的關鍵字一點一滴蒐集起來,接者透過智慧分析,提供客戶最需要的內容,這樣的產品服務就具備充分的客製化特性。

3.產業環境成長性
瞭解產品服務取代性,接者思考產業環境成長性,一個優秀的產品也必須有良好的產業環境輔助,才可乘風而行,相關產業數據可至下列網站查詢,如投資汽車業查詢美國汽車銷售數量,投資石油業就查詢美國石油庫存等。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
暫時找不到相關數據,也可先下載競爭對手年報閱讀,並觀察競爭對手營收狀況,如果競爭對手營收成長不錯,想投資的公司成長也不錯,可能代表產業環境有一定門檻,大家不會彼此殺價競爭。如果只有一家公司獨大,就必須特別注意獨大原因為何,這樣的優勢在未來持續的可能性為何。

上述3個面向,是在質化分析時至少要思考的部分,質化分析的越完整,對公司的信心就越高,持股才能抱得住,不在市場恐慌時倉皇賣出,下篇文章介紹如何決定投入資金及賣出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