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美股投資S.O.P(五)-決定投入資金及賣出時機

盡可能蒐集公司資料,判斷公司未來充滿前景後,接著就是決定投入資金與賣出時機,投資是藝術不是科學,在投資領域中,沒有百分百適用的方法,必須依照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及資金額度決定投入資金,在評估有多少投資報酬前,務必深入評估有多少風險。

(一)深入評估風險

投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賠了本金,每一筆投入股市的資金,都是辛苦存下的血汗錢,必須在有充分安全邊際時買進,在美股投資S.O.P(二)-雲端算股價一文中提供的估算方法是為了篩選出相對便宜公司,在確定要買進前,務必再仔細評估風險,適用自由現金折現法,歷史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估價方法,將未來成長率做出樂觀值與悲觀值,評估多個可能的價值後,再決定一個心中理想價值,並將資金至少分2批買入。

(二)投資組合數量

在投資組合數量上,巴菲特說要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但巴菲特可以親自認識經營團隊,識人眼光也非常之高,甚至可以決定投資公司經營團隊的去留,把不滿意的人換掉,在這點上,我們散戶是沒有優勢的,因此還是必須適當分散投資組合,可以用10檔來搭配,也比較容易操作與計算。

(三)資金持股比例

散戶最大優勢就在於資金進出靈活,這點是巴菲特所不能企及的,以200萬資金為例,將資金分為2筆投入,目標為蒐集10個績優企業,並定期追蹤,如果只觀察到1個就買1個,觀察到5個就買5個,不用急者蒐集全部公司,如果找不到足夠數量的低估好公司,很可能代表整體股市高估,如此會自然的形成持股比例。這樣做的另一好處就是每家公司投入的第一筆資金只占整體資產的5%,即使全部投入也只占10%,真的看錯了,對整個資產影響不大。如果一開始資金不多可先從蒐集3檔開始,3檔有1檔看錯,股價完全歸零,另外2檔各賺50%就可以打平成本。

(四)賣出時機

以價值投資者而言,投資公司就是為了參與公司的長期成長,在公司競爭優勢仍持續前,盡可能不要輕易賣出持股,賣出時機只有2個:
1.找到更便宜的績優公司,而持股公司也相對昂貴時,可以換股買進。
2.在公司競爭優勢不再甚至做假帳時,就應該果決賣出,即使是巴菲特吃燒餅也會掉芝麻,最近在投資特易購上就賠了不少,發覺自己判斷失誤,務必即時賣出,勇敢承認錯誤也是一堂必修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