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就能獲利翻倍》讀後心得



雷大的上一本書《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常踞暢銷書排行榜,書中提出精準有用的量化指標,具體而微的質化分析,造福了許多投資人,而這本《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就能獲利翻倍》可視為上本書的延伸,將投資流程進一步精粹成6步驟,只要照表操課,獲利自然會來敲門。

(贊助連結)






1.重複的計算工作給電腦做;思考的分析工作給人腦想

步驟1:三大指標再強化!撈出體質穩建的公司清單
步驟2:分析資產負債表,判斷下檔風險
步驟3:分析損益表,找出有成長力道的公司
步驟4:分析競爭優勢,尋找護城河
步驟5:估價,判斷內在價值,掌握安全邊際
步驟6:決定買賣時機和部位

雷大將投資分為上列6步驟,對於6步驟如何操作,書中有相當詳細解說,步驟1的三大指標為ROE、自由現金發放率、盈餘品質,這些指標可以透過財報狗網站設定,馬上可以過濾掉許多根本無需考慮的公司,雷大認為量化的工作給電腦,質化的分析給自己,接者再按上列步驟逐一分析,就可以找出潛在獲利機會。

2.年報的七大必讀重點

書中對於如何閱讀年報有相當詳細說明,年報一般來說至少一、二百頁,讀起來往往霧裡看花,不知從何看起,而雷大以多年經驗,貼心整理了七大重點:

重點一:產品比例
重點二:外銷內銷
重點三:產能、產量、產值
重點四:主要供應商和進貨客戶
重點五:部門損益
重點六:產業資訊
重點七:大股東持股

掌握以上七大重點,就能快速瞭解一家公司,並以這樣的基礎知識繼續深入挖掘。

3.以獲利矩陣分級公司,勤作筆記建立資料庫

透過獲利矩陣的系統化方式將公司分級,並因應公司分級不同有對應操作策略,可有效減少投資人主觀判斷;另外以勤作筆記方式,打造個股資料庫,記下每次交易心得,減少未來重複犯錯機率。

4.擴大能力圈,打造穩健獲利模式

這本書最棒的就是將價值投資流程,以系統化架構呈現,並以此架構為基礎,透過作筆記及蒐集資料方式,持續擴展自身能力圈,從而打造持續獲利模式。

5.減少投資摸索時間,快速踏上投資正軌

每人經驗背景不同,適合的投資模式也不一樣,但透過雷大無私分享的投資流程,可以幫助我們減少許多摸索時間,快速踏上價值投資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