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Outsiders讀後心得-讓公司股價長期大漲的8位CEO


Outsiders這本書講述8位超強CEO的故事。

作者的標準很簡單,「讓公司股價長期大漲」的CEO,就是最強的CEO,相信這也是每位投資人夢寐以求的CEO吧!

這8位CEO在位期間最短17年,長則高達50多年,任內期間股價表現均非常優異,平均打敗同業超過7倍,打敗大盤超過20倍,年化報酬率超過20%,慘電同業及大盤。

這8位CEO的目標非常一致-「讓公司股價長期大漲」。

所以CEO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資本配置」,把公司資金的運用效率最大化,而在營運管理上,這類CEO就會充分授權,找一個很強的營運長來互相搭配。

營運長任務是讓企業產生充沛的自由現金流量,讓公司有源源不絕的資金,而CEO就專心找最好的投資機會,將資本配置做到最好

這8位CEO分別是首府廣播公司的默菲、泰勒達因公司的辛格頓、通用動力公司的安德斯、TCI公司的馬龍、華盛頓郵報的葛蘭姆、普瑞納公司的史帝萊茲、大眾戲院的史密斯以及波克夏的巴菲特,其中馬龍及巴菲特仍然活躍至今。

(贊助連結)

作者認為他們都有幾個共同特質:

  • 計算能力非常強,總是將各種選項排序(買庫藏股、收購低估事業、出售賠錢事業或高估事業等),並且只執行利潤最好的機會。
  • 最重要的目標是「讓公司價值最大化」。
  • 組織很扁平,營運權充分分權,但資本配置權高度集中。
  • 不花心思宣傳自己,用報酬率證明一切。
  • 有鱷魚般的性格,耐心等待最好機會來臨。
  • 等到難得機會就勇敢重壓,不會猶豫不決。
  • 運用合理分析方法制定各項決策。
  • 重點在長期自由現金流量,忽略短期盈餘表現。

具備上述特質的CEO,作者認為就很有機會能使公司股價長期大漲

巧合的是這8家企業,除巴菲特自己執掌的波克夏外,有4家企業巴菲特都曾經先後持有過,看的出來巴菲特對於公司管理階層是誰可是非常在意的,也很努力在挖掘誰是最強的CEO。

這本書雖然是描述CEO如何透過「資本配置」,讓公司股價可以長期大漲,但卻與「投資」的觀念非常相似。

當我們在「投資」時,我們最常思考的也是如何做好「資本配置」,來使自己的帳戶資產可以長期大漲,這本書提供了很棒的思考方向,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1 則留言:

  1. 大大內容寫的很棒,也很有深度,期待大大的新文章發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