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台股唯一一檔市政債ETF 讓你向MIT、哈佛收租金

警語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投資人須自行承擔風險,本文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亦不代表任何投資或稅務建議。

才剛跨入2020年,中國就爆發武漢肺炎,加上農曆年返鄉潮,疫情擴散速度加快,造成投資人恐慌情緒浮現。美國標普500指數在春節期間(1/20~1/28)下跌1.6%,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27%。避險資產例如公債、黃金及日圓價格皆上漲,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1.77%下滑至1.65%,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美元計價)上漲約2.67%。
在台股開紅盤當天(1/30),多數美國公債ETF出現買盤,代表越來越多投資人瞭解資產配置概念。其實除了美國公債之外,美國市政債也是一個適合作為資產配置的工具,原因在於投資標的為地方政府與相關機構,以及學校、醫院等非營利機構所發行的債券,具高評級、違約率相對較低等特色,與政府公債性質相近。當遭遇風險事件,造成股市回落時,市政債ETF有機會發揮避險功能。
市政債違約率較公司債低
中國信託投信的美國高評級市政債券ETF (中信美國市政債,證券代號: 00847B)是目前台股市場中唯一的市政債ETF。主要投資於15年期以上美國市政債,另外也持有一成左右的20年期以上美國政府公債,最低信用評等必須為穆迪A-或標普A3以上。根據穆迪1970年至2017年統計,比較相同評等的市政債及公司債,市政債長期平均違約率較公司債更低,所以投資起來會更為放心。
資料來源:(左)Moody’s、中國信託投信整理,1970年~2017年。(右)資料採彭博巴克萊美國長天期政府及高評級市場債指數之信用評級分布狀況。
市政債的發行人主要有兩類,一是由地方政府及其相關機構所發行的債券,另一類是由非營利機構如學校、醫院、宗教機構發行,像是加州政府、麻省理工學院(MIT)、哈佛大學等發行的債券,這些都是市政債ETF投資標的。
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但各州的經濟規模其實也相當可觀。以國民生產總額第一名的加州為例,經濟規模比英國還大,位居全球第5大經濟體。正因為經濟持續成長帶動政府稅收穩定增加,讓市政債具有信用評等高且違約率較低的特色。
市政債與標普500指數負相關
此外,穆迪統計,市政債與標普500指數相關性只有-0.18,呈現明顯負相關。這代表當股市下跌時,持有市政債的投資人將較不易受影響,可以降低整體資產波動。例如去年4月川普再度重啟貿易戰,造成股市修正時,美國市政債指數就逆勢上揚,有效發揮避險作用。
資料來源:Bloomberg、中國信託投信整理,2019/05。美國20年公債採彭博美國20年期以上公債指數、市政債採彭博巴克萊美國長天期政府及高評級市政債券指數、投資級債採彭博巴克萊投資等級債券指數。
市政債收益率比美國公債高
中信美國市政債目前管理費用為0.4%,採季配息(1、4、7、10月)。持債內容包含美國政府公債、加州政府債及麻省理工學院(MIT)、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等機構所發行的債券,信用評等均為穆迪A-或標普A3以上。
中信美國市政債與美國政府公債為性質相近的商品,平均信評AA,收益率則高出美國公債約0.8%。在遭遇風險事件時,也經常具有避險功能,因此可將市政債作為長期配置+避險的收益工具。麻省理工學院(MIT)已經連續7年獲得評選為世界最強大學,雖然無緣當MIT校友,可是買進這檔ETF,就可以跟MIT等名校收租金了。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11
台灣發行的債券ETF配息不會先扣稅
在稅務上,買台灣發行的債券ETF配息不會先扣稅,配息認列海外利息所得,適用最低稅負制,也就是每年基本所得加上海外所得有670萬免稅額。而直接購美國發行的債券ETF,在配息時則會預先扣稅30%,相較之下,購買在台灣發行的債券ETF,稅務上有明顯優勢。
注意匯率風險及利率風險
但需注意的是這檔債券ETF是美金計價,台幣交易,所以若台幣升值,且債券在跌時,跌幅會比美國類似債券ETF更高。同樣若台幣貶值,且債券在漲時,漲幅也會比美國類似債券ETF更高。
另外,由於此檔ETF持有天期平均超過15年,所以受利率影響較大,如果未來貨幣政策轉為升息,也必須注意可能的價格波動風險。


或搜尋LINE ID @dau7440r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1 則留言:

  1. Listen...

    What I'm going to tell you may sound really creepy, maybe even a little "strange"

    BUT what if you could just click "Play" and listen to a short, "miracle tone"...

    And magically attract MORE MONEY to your life?

    What I'm talking about is BIG MONEY, even MILLIONS of DOLLARS!

    Sounds way too EASY? Think this couldn't possibly be for REAL?

    Well then, I'll be the one to tell you the news.

    Sometimes the greatest miracles in life are the SIMPLEST!

    In fact, I will PROVE it to you by allowing you to PLAY a real-life "magical money tone" I've synthesized...

    (And COMPLETELY RISK FREE).

    You just press "Play" and watch how money starts piling up around you... starting pretty much right away...

    CLICK here to enjoy the magical "Miracle Money Tone" as my gift to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