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波克夏沒教你的價值投資術>重點整理及心得



迫不及待用2天看完了這本書,<波克夏沒教你的價值投資術>內容是價值投資月刊總編輯,遍訪超過百位投資經理人整理出來的9個投資策略,整體來說跟波克夏關係不大,主要是透過不同投資經理人的智慧,來帶出更全面的投資策略,也使讀者可以對「價值投資」 有更多層面的思考。

作者將本書分為10章,第1章談「何謂投資」 ,作者認為投資要持續保持成功並不容易,想複製別人成功更是困難,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才是王道。並認為千萬不要買基金,買基金前要先說服自己基金經理人可以擊敗巴菲特,再來考慮!!

後面9章則分別談1個投資策略,以下是每個投資策略的重點整理及心得。

(贊助連結)

 


1.葛拉漢的菸屁股策略


葛拉漢的菸屁股策略是經長期實證有效的策略,菸屁股策略一般來說,是為了要找出股價低於淨流動資產的公司,但找出來後會發現公司所在產業經常是正處低谷或衰退,也經常會是平庸經理人所掌舵的企業(產業順風+傑出經理人的機會是千載難逢),所以持有時間反而不能太長,因為時間是平庸企業的敵人,持有越久可能價值越低,當股價回到價值即應脫手


2.擁有超額或隱藏資產的企業


有時投資人可能過度關注一家公司綜合損益表現,但卻忽略其正在持有的資產明顯低估,就可能存在這樣的投資機會,但要注意的是,價值投資某種程度來說就是一種把市場當笨蛋,自己最聰明的投資方式,有時超額或隱藏資產可能難以變現,也就無法轉化為價值。


3. 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


葛林布雷本身有出一本暢銷書<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與本書所說的神奇公式相同,也就是資本報酬率:稅前息前盈餘∕(淨營運資金+淨固定資產)及盈餘報酬率:稅前息前盈餘除以企業價值。

資本報酬率衡量賺錢能力,盈餘報酬率衡量股價便不便宜,將這兩個報酬率排序,篩選出的就會是最賺錢又最便宜的公司,葛林布雷透過這方式創造年報酬率40%的驚人績效,而作者認為雖然公式好用,但應用上仍有限制,因為盈餘可能是一次性獲利,而景氣循環股如獲利正處低檔,亦難以用神奇公式篩選,反而可能錯過數倍獲利。


4.選擇頂尖的經營團隊


一個頂尖的經營團隊可以「創造企業價值」及「做好資本分配」,頂尖的經營團隊必須開誠布公面對投資人的問題,過度模稜兩可的回答都是扣分。比較容易量化的指標是董監持股及內部人持股變動,董監持股比例高及內部人買進自家股票是大大加分。


5.跟經理人的單


跟單是我最近常做的策略,經理人會在每季結束後的45天,公布自身的持股變動,第一個也是最多人想追蹤的當然是巴菲特,我也以此為動機,分析了不少公司,例如AXTAPSXLBTYA等。

作者認為跟單前至少有幾個要注意的事項:

每季報表只會揭露多頭部位,空頭部位並不會揭露,所以A經理人買進C股票,可能只是為了做對沖,未必代表看好C股票。

瞭解投資經理人的投資風格很重要,既然每季持股變動可延後45天申報,而且只揭露多頭部位,追踪投資期間較為長期且以做多為主的經理人顯然比較有意義。

跟單前要深入瞭解所投資的公司為何,如果自己沒有作些研究,等下季經理人申報賣出股票時,會不知道如何處理。


6. 注意小型股


經長期統計驗證小型股績效優於大型股,並且小型股有修正方向快,機動性靈活的優點,通常來說小型股的經營團隊對股東也比較友善,對股東的問題更樂意回答,而大型股由於眾多分析師追踪,回答方式會太過官僚,另外比較少人分析追踪的一大好處是存在錯誤訂價的機會比較高。


7.特殊事件的投資機會


特殊事件經常是一次性的事件,例如分拆、破產、重整等等,並因此存在可能的獲利機會,葛林布雷也是特殊事件交易的高手,在<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一書中,有更深的著墨。


8.高槓桿股票


當景氣擴張時,高槓桿可以加速獲利,但景氣衰退時,高槓桿則毫無防禦力,例如今年2月油價暴跌時,許多債台高築的小型頁岩油公司股價破底再破底,當時勇敢買入的投資人,現在會是數倍獲利,選擇買進公司債的投資人獲利雖然也有數十趴,但比起買股票的人就差多了,只是買進股票前要下的判斷需要更多的經驗,有時也有一點運氣,做這類投資最好要適度分散。


9.尋找國外的投資機會


價值投資無國界之分,但公司治理有文化之別,作者認為中國、俄羅斯治理文化不佳,日本、瑞士則相對較佳,關於外匯的考量,有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當該國ADR跌幅大於該國貨幣跌幅就可能有安全邊際浮現,例如前陣子英鎊暴跌,在美國上市的英國ADR跌幅超過英鎊跌幅,那可能就是超跌了。



結論


總結來說,這本書可以視為「價值投資」的精華集,透過多名經理人不同的投資策略,來找出更多可能的投資機會,並加以說明每個策略的應用方式及使用限制,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會使自己對投資有更深刻的認識。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