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美國最大廉價航空公司-西南航空(代號LUV)

未命名10.png

業務

西南航空創立於1967年,是美國最大廉價航空公司,也是全球廉價航空始祖,自1973年以來來連續43年獲利,即使期間歷經多次經濟衰退以及2001年911恐怖攻擊都仍保持獲利,全球航空業無人能出其右。


(贊助連結)





優勢

西南航空在美國航空市場中市佔率達24%,在美國前50大城市中,其中24個城市是當地龍頭。


未命名4.png

截至2015年止,西南航空服務遍及美國40州、97個目的地,提供旅客便捷快速的服務


未命名8.png

西南航空每日載運的直飛旅客人數是同業最多,並且是用相對較少的班次來達成,因此可以用最少的成本帶來最多的營收。


未命名9.png

在眾多航空公司中,西南航空是票價相對便宜,但收取附加費用最少的公司。

西南航空不收取變更航班、 電話預訂費等常見附加費用,甚至還可免費托運2個行李箱、 嬰兒車、 汽車座椅,並且80%以上飛機更有wifi、 電視、 電影的服務,提供顧客CP值極高的體驗。

因此西南航空頗獲旅客好評,更是2016年World Most Admired Companies的第7名。


未命名3.png

西南航空在美國的通航城市是同業最多,並且堅持只提供效率高、航班多的短程運輸。

西南航空不買大型客機,不飛國際航線,在飛行中不提供餐點服務,只供應飲料與花生,並且採用同一機型,減少培訓和維護成本。

由於飛機只要不飛就是一種成本浪費,西南航空盡可能在最少的時間飛最多的班次,西南航空旅客採先到先上制,先到的旅客先選座位,促使旅客盡快登機。並建立自動驗票系統,加快驗票速度。從抵達目的地機場到再度準備起飛的作業時間平均約15分鐘,而其他航空公司大約需要2到3倍的時間來完成。

以上種種措施,使西南航空相比同業有明顯的成本優勢,成本比同業低30%左右。


未命名6.png

保持機隊年輕化,也是西南航空節省成本的重要措施之一,由於西南航空持續採購最新機型,可節省更多燃油成本,每座位里程成本(CASM)因此由12.43降至11.17,降幅達10%以上。

另外最新的機型提供的座位數也較多,更多的座位數意味者可能帶來更多營收,每架飛機平均座位數量由2011年的134個提升到2015年的146個。


未命名7.png

機會

美國地廣人稀,鐵路修建成本比機場高,必須載客率夠高,鐵路平均成本才能勝過飛機。相比之下,美國機場密集,一個大都會往往有好幾個機場,且機場都配備大型停車場和租車公司,無縫連接本來就不遠的城市。另外美國最發達的地區分別在東岸和西岸,如果要修鐵路就要穿過整個大陸,坐飛機比坐火車更快且方便。


劣勢

航空業易受能源價格影響,燃油成本平均約占總成本25%,從圖中可看出西南航空營利率受油價波動影響大。


chart (1).png

另外雖然使用單一機型雖然可以降低成本,但相對的完全受制於單一供應商。且單一機型的最大缺點是可以飛的距離相對有限,目前西南航空已是美國最大廉價航空公司,國內可以拓展的點越來越少,但受限機型較難拓展國際航線,未來成長動能可能趨緩。

風險

航空業易受恐怖攻擊及惡劣天氣影響,將降低旅客搭乘飛機意願。另外越來越多業者模仿廉價航空經營模式,例如JetBlue、Spirit等,都是可能的競爭者。視訊會議及網路通訊科技的普及,也可能使商務旅客減少出差需求,從而影響航空業營收。

近期盈利追蹤

由於今年第一季油價暴跌,同業每座位里程營收(RASM)均呈現衰退(燃油成本是航空業者主要成本之一,因此存在機票降價的壓力),而西南航空是唯一保持成長的公司。

未命名2.png


從2011年起西南航空積極發放股利以及實施庫藏股來回饋股東,已累計回饋股東50億美金以上,以2011年平均市值約66億美金計算,若當年買進持有至今,成本已減少75%!!(50/66=0.758)

今年西南航空庫藏股還有15億美金可以買,目前市值279億美金,可買回約5.4%股份(15/279=0.054),若今年淨利成長5%,EPS約成長10%。

未命名.png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