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讀後心得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這本書已經出版蠻久了,身邊也很多朋友推薦,直到最近終於有時間看完。

基本上Guy Spier這本書,幾乎沒有提到如何選股、如何分析財報、如何分析競爭優勢等內容,比較多的是心靈層面的啟發,描述自身如何從券商分析師,成為避險基金經理人,最後轉變為注重長期價值的投資者。

書中並有許多Guy Spier與其他投資高手的互動,而其中最常提到的投資高手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巴菲特及蒙格,就是Pabrai了。

Pabrai也有出版一本書<Dhandho Investor>,可惜台灣並沒有翻譯出版,目前只有中國簡體版本<憨奪型投資者>。

雖然我有朋友早就看完原文版,還很無私分享筆記給我,但看見Guy Spier在書中多次表達對Pabrai的景仰,讓我下定決心,還是要找時間來看一下!!

整理Guy Spier這本書幾個對我最重要的啟發


(贊助連結)


1.從錯誤中學習,建立自己的「投資檢查清單」


在投資過程中幾乎很難避免會犯錯,Guy Spier在書中就花費許多篇幅,描述自身所犯的投資錯誤,因此要時時刻刻記下自己犯過的投資錯誤,並且也整理其他人犯過的錯誤,如此可以減少很多犯錯的機會。

所以建立「投資檢查清單」的概念就非常重要,並且這份檢查清單,還要能夠加入自身投資特質的檢查。例如Bill Ackman的投資方式傾向於買進大量股份,改造管理階層,那Bill Ackman可能就要多做一些管理階層方面的檢查。


2.待人要真誠,分享要無私,擴大人際圈


Guy Spier在書中多次描繪與其他投資高手的互動,以及多次描述Pabrai帶給他的幫助,也因為周遭有這些高手朋友在身旁,所以Guy Spier可以立即獲得許多實用的投資建議。

此外,擴大人際圈的好處顯而易見,那就是可以節省非常多研究時間,畢竟市場上時時刻刻都存在潛在獲利機會,若只有一人未必能發現,但朋友一多發現的機會就提高了。

只要待人真誠,無私分享,能時時刻刻幫助他人,總會在某種時刻能回饋給自己,而且在這過程中,如果能認識幾個超強朋友,其實就很值得了,因為在朋友的「壓力」下,會持續督促自己進步,不然時間一久,可能就看不到朋友車尾燈了。


3.有能力就多回饋社會


不論是Guy Spier或他的好朋友Pabrai,抑或他的偶像巴菲特及蒙格,以及許多投資高手都很努力在慈善事業上

例如Pabrai身為印度裔美國人,就在印度創辦Dakshana 基金會,幫助許多貧困但有潛力的印度兒童,接受良好教育,提升未來翻轉階級的機會。而巴菲特及蒙格每年拍賣的慈善午餐,所標得金額也是全數捐贈給慈善機構。

有能力就多回饋社會,讓更多人可以受益!!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