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The Dhandho Investor讀後心得


終於用2天看完這本書,會看Pabrai這本,是因為在看完<華爾街之狼從良記>後,發現Guy Spier超級推崇Pabrai,就把這本書的閱讀順序列為優先必讀了!!

整理幾個重點如下

(贊助連結)




1.核心理念

Heads I win; Tails I don't lose much!!
(正面我贏,反面我輸不多!!)

2.低風險高回報


Pabrai認為投資就是要用低風險換取高回報其有9大原則如下

1.投資於現有企業

2.投資於簡單企業。

3.投資於低迷產業的低迷企業

4.投資於有持久競爭優勢的企業。

5.看見難得投資機會就要重押。

Pabrai以巴菲特為例,1963年美國運通因為假沙拉油事件」股價暴跌超過50%,當時巴菲特仔細分析後,認為美國運通競爭優勢未受影響,內在價值比股價高的多。決定投入40%資金重押,才有後面大賺的故事。

但要注意競爭優勢是持續變化的,1963年的美國運通與2017年的美國運通不可同日而語,去年美國運通股價同樣大跌,但巴菲特卻1股都沒買,顯然在巴菲特心目中,現在美國運通的競爭優勢沒有當年那麼強了,可是因為巴菲特部位很大,要賣股票只能慢慢賣,所以只好用時間換空間,讓美國運通佔投資組合比例隨時間逐漸降低。

6.注重套利

7.嚴守安全邊際

8.尋找低風險高不確定性的機會。

低風險和高不確定性是Pabrai心目中完美的組合。低風險就是股價已經明顯超跌,但市場卻由於面對未來高度不確定性,所以極其恐慌的否定未來一切好轉的可能性。在這時候買進股票,賠錢賠的不多,但只要一賺就賺很多。完全符合Pabrai的理念Heads I win;Tails I don't lose much!!(正面我贏,反面我輸不多!!)

9.寧可模仿,不去創新

Pabrai覺得投資不需要創新,努力學習高手怎麼做就對了事實上Pabrai成立的基金就是完全模仿巴菲特在1950年代時的最初模式,且基金年化報酬率也非常不錯,自1999年成立以來,年化報酬率超過18%。

3.投資檢查清單(買進股票前,想清楚這7個問題再考慮)

1.產業是不是自己了解的?

2.現在股票內在價值為何,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變化?

3.目前股價是否低於內在價值超過50%?

4.願意重押這檔股票嗎?

5.企業面臨的不利因素在未來有無機會降低?

6.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未來能夠持續多久?

7.老闆是不是有能力而且有誠信?


4.何時停損


如果買進一檔股票2至3年,股價還是沒漲甚至下跌,Pabrai就會賣出股票。

通常股價會跌到所謂便宜價,都是因為當時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所以需要一些時間來讓企業調整營運軌道,而在這階段股價也經常會處於盤整或下跌。

等待的時間要抓得剛剛好,如果只有等待幾個月,企業通常沒有足夠時間,能從不確定因素中走出來,可能沒撐到股價起漲就賣掉了。但如果等待超過3年,股價還是沒漲甚至下跌,也會損失可觀的機會成本(同時間可能有更多更好的投資機會!!)。

一旦超過3年股價沒漲,就要勇敢承認錯誤,認列損失,因為市場在多數情況下,仍然是非常有效率的。

若不願賣出股票認列損失,不僅機會成本很可觀,連續幾年的複利報酬若終止,帶來的損失也會非常巨大,畢竟我們是要做「價值投資」,而不是「套牢投資」。

在這裡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

假設A與B,5年前本金均為100萬元。

A過去5年年化報酬率為20%20%20%20%20%

B過去5年年化報酬率為30%30%-20%30%30%

上面的報酬率若用簡單平均數算,A與B平均年報酬率都是20%,但B只有第3年報酬率輸給A,其餘4年都領先A報酬率,感覺B的資產應該會比A更大吧?

實際計算結果如下

A的資產為
100萬*(1+20%)*(1+20%)*(1+20%)*(1+20%)*(1+20%)
=248萬8320元

B的資產為
100萬*(1+30%)*(1+30%)*(1+-20%)*(1+30%)*(1+30%)
=228萬4880元

A的資產整整比B多出了20萬3440元,是原始本金的20.344%!!

而且若將時間繼續拉長,相差會更巨大,所以穩定獲利非常重要,1、2年的「套牢,很容易就讓過去的複利成果前功盡棄,巴菲特就是強在輸得比別人少,才能成就股神奇蹟。


5.何時賣出股票


Pabrai持股週期不會太長,一般就是2至3年,只要買進後3年內,內在價值和股票價格差距小於10%,就會漸漸賣出股票。


6.資金控管


Pabrai認為投資就像賭博,很多時候是靠運氣,要努力去尋找價格異常的投資機會,當一看到難得的投資機會就要重押,才能賺大錢。所以評估潛在報酬比較高的股票要買多一些,評估潛在報酬比較低的股票就要買少一些。以買8檔股票為例,Pabrai會將資金分配為20%、17%、15%、14%、11%、9%、8%、6%,合計100%,評估賺錢機會最大的要買最多!!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4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位價值投資者的初哥
    一直只研究港股
    不過對美股有興趣, 之前說的美股社還有招人和運作嗎?
    我想加入和參與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高興認識您,若方便的話,請您填完「入社申請單」後(網址:https://goo.gl/WTupe4),分享1份500字以上個股研究成果寄至joyparkno1@gmail.com`,如內容完整將立即邀請入社,您的研究成果也將上傳社團,方便與其他社員討論,未通過的文章將以 email 跟您討論文章內容。

      刪除
  2. 沒有問題,請給我一兩天時間準備報告 :)

    回覆刪除
  3. 已經email發給你報告,抱歉這幾天比較忙,遲了發報告給你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