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美股投資S.O.P流程介紹

巴菲特說過:「投資時,要把自己當成企業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或總體經濟分析師,更不是證券分析師。」,許多人因此誤解為巴菲特說分析企業就好,其他通通不予理會。

然而巴菲特真正意思為「分析要有前後順序,投資才有方感。」,以投資個股為例,分析公司是第一步驟,再逐一觀察市場及總經趨勢,如果由總經開始觀察,很難找到價值低估公司。

在進行投資時,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套S.O.P,一視同仁地分析所有企業,才能避免主觀判斷及市場雜訊干擾,也使投入資金進退有據,茲簡要介紹美股投資S.O.P如下:


(贊助連結)




1.篩選績優股

http://markets.ft.com/screener/customscreen.asp

使用financial time選股工具,篩選績優公司,該網站有非常多項目可以調整組合,且資料涵蓋全世界上市公司,操作也十分簡易方便。

2.雲端算股價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4HWrd3TK4JLH7NUGsUyICa6k5V71TuCtC17nww4LqnA/edit?pli=1#gid=0
使用google文件功能,製作股價計算表,抓出EPS,本益比等簡易財務資料,估算公司合理價及高估價,快速篩選可能低估的績優公司。

3.量化分析財務數據


http://www.morningstar.com/

使用美國晨星網站,輸入低估股票代號,逐一檢視公司獲利能力及體質。近十年財務比率趨勢,本業獲利多寡,營收成長趨勢,資產負債品質及觀察現金流量走向等。

4.質化分析競爭優勢


https://www.sec.gov/edgar/searchedgar/companysearch.html

使用美國sec網站,下載公司及競爭對手年報,深入瞭解經營模式及產業環境。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

使用美國fred網站,蒐集相關總經及產業數據,如投資汽車業,則查詢美國汽車銷售數量。

5.決定投入資金及賣出時機


股價低於價值,可投入一半資金。低於價值7折,且確認競爭優勢持續,投入全部資金。

股價高於價值或判斷公司競爭優勢難以持續,賣出全部持股。

建議每位投資人都可以建立S.O.P,幫助自己以更客觀標準看待所有企業,上述S.O.P未來也會視投資成果持續修正,因為投資報酬率「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在股票市場尋求超額報酬,永遠是投資人最大樂趣。


延伸閱讀
美股投資S.O.P(一)-篩選績優股
美股投資S.O.P(二)-雲端算股價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上)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下)
美股投資S.O.P(四)-質化分析競爭優勢

3 則留言:

  1. 感謝版主的分享,我是剛接觸美股,想要詢問篩選完,開始深入研究個股時有關股本(share capital) 庫藏股 分割與反分割事先預告與歷史狀況可在哪邊統一查詢?? 年度財報是10-K,季報10Q 8K會提到,但我想要有一個網站是可以直接全部查到。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這網址查詢
      http://performance.morningstar.com/stock/performance-return.action?p=dividend_split_page&t=K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