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特斯拉難以撼動燃油車地位


特斯拉是美國電動車新王者,其創辦人Elon Musk在1998年創辦Paypal付款機制,2002年被eBay以15億美元買下,同年創辦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運載貨物至國際太空站,最終目標是讓人類太空飛行的成本大大降低,各項新創事業充滿前瞻性,被稱為是現代鋼鐵人。

Elon Musk對特斯拉的期許是透過高價跑車來替公司籌資,最終發展出人人皆可負擔的平價電動車,這個經營模式得到投資人認同,雖然公司尚未獲利,但股價在過去5年漲幅高達914.2%,台股相關特斯拉供應鏈也是漲幅驚人。




然而最近一年隨油價走跌,特斯拉也大幅回檔,因為在低油價時代,消費者更傾向使用燃油車而不是電動車,且隨著新油田的發現、採油技術的進步,全球石油蘊藏量逐年增加,使得石油在可預見的未來,並不虞匱乏,這點更使特斯拉股價欲振乏力,電動車的成功銷售,很大程度取決於油價高漲,否則消費者不會輕易購買電動車。 




特斯拉另一個問題是必須在未來持續建構足夠的充電站,使充電比加油方便,消費者才願意購買充電車,然而建構充電站需要龐大成本,如果建構好充足的充電站,而電動車卻賣不出去,公司營運就會難以為繼

在可見的未來,特斯拉汽車仍難以獲利,其獲利模式必須建立在油價高漲及足夠的充電站數量上,與其相關的台股供應鏈在過去漲幅驚人,但未來會有不小的承壓。

1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我想請教一下,因最近研究美股看到您的文章後,上網查詢了有關特斯拉的股價,但是歷史股價中2015年並未看到版主您PO在上面的股價數據,$194.73,請問是因為我在看歷史數據的時候用時間最大值時,只會顯示收盤價位的關係嗎?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呢?(希望您不吝嗇賜教BY美股小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