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台灣是下一個希臘?!



由於擔心退出歐元區及確定倒債,希臘近來爆發擠兌潮,民眾則爭相提領銀行存款,全國約35%的ATM已無現鈔,許多人擔心台灣會不會變下一個希臘?

台灣與希臘確實有許多相似之處,其中最令人擔憂的就是龐大的退撫支出。台灣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動輒80至90%,甚至超過100%,高居世界第一。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世界各國公務員平均退休所得替代率僅58%。就個別國家而言,英國為31%,日本34%,德國40%,南韓67%,奧地利80%。這些國家經濟規模均大於台灣,但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都遠低於台灣。


而希臘則維持在93%,與台灣相去不遠,希臘之所以會出現倒債危機,關鍵就在「優渥退休制度」,希臘退休制度在歐洲國家當中最優渥,政府每年花費GDP的17%在退休俸的發放與提撥,比例居歐洲國家之冠。


希臘政府目前負債約3286億歐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約143%。而台灣政府債務佔GDP的比例目前約38.6%,但若加計15兆潛藏債務,則約達160%,比希臘更嚴重。


潛藏債務指的是政府未來要支付的「預估金額」,包括退撫基金未提撥的退休金、勞保年金給付的責任準備。根據主計處資料,台灣潛藏債務總和增加快速,預估金額持續增加。


值得慶幸的是,台灣並不會如希臘一般瀕臨破產,台灣的債務與希臘的債務不同,台灣幾乎所有債務都是「內債」,也就是欠自己人錢。希臘則以「外債」為主


欠自己人錢,好處是印鈔票就可以還錢,不因本國貨幣貶值而有影響,如果欠的是外債,當本國貨幣在國際上一文不值時,就算大量出售政府財產也償還不了多少外債,這是台灣政府不會如希臘政府破產的重要原因。


但有一個明顯壞處就是,持有台幣資產在未來數十年非常可能是個穩賠不賺的投資,當台灣政府選擇印鈔票還債時,台幣在國際上將變得一文不值,而台灣人卻無法像希臘人一樣可以排隊搶領歐元,ATM可以領的是一文不值的新台幣。


因此適當投資海外資產,確保未來購買力,是必要的投資途徑,當政府已經沒有能力可以確保民眾的退休生活時,提前做好理財規劃就是必須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