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為什麼退休金及保險制度有破產危機?

其實台灣不論任何退休金及保險制度都是老鼠會的概念。

上線領的錢來自下線繳的繳,一旦沒有下線繳的錢進來,整個制度就會崩潰。

一般人辛辛苦苦努力工作一輩子,配合政府法規,每個月繳退休金,保險費,假使失業了,還要繳國民年金。政府並宣稱每月繳的錢在未來都可以領的到,政府不會倒,政府是永遠的靠山。

但其實每月繳錢的當下,錢就已經被上線領走,一般人每月辛苦繳的錢並不是專款專用,並不是屬於自己,而是大家繳的錢匯聚在一個池子,上線的人優先領取。

原本這個制度,因為下線遠比上線多,所以相安無事,但由於小孩越生越少,下線越來越難找,已經沒有足夠的下線繳錢給上線,整個制度開始出現崩潰危機,回頭吃掉過去累積的老本。

而政府並沒有積極處理這個危機,僅是任由時間流逝,想者這任如何安全下庒。在可見的未來,世代間的紛爭只會越演越烈,永遠無法理解彼此。

下線不甘心領低薪被嫌草莓族,還要每月上繳不屬於自己的退休金,保險金,甚至失業了還繳國民年金。

上線無法理解為何過去好好運作的制度,到了今日卻無法運作,自己也是辛苦了大半輩子,才可以領退休金,一定是現在下線太沒用,不耐操,才使整個制度崩潰。

長久下來上線與下線見摩擦將持續加大,整個社會出現信任危機難以整合,退休保險制度問題只要每拖一天,付出的成本必將越高。

延伸閱讀-台灣是下一個希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