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一張圖表看懂升降息對股債影響力有多強?

一張圖表看懂升降息對股債影響力有多強!!



圖為美國聯準會基準利率(統計自1954年7月至2015年6月止),對照同期標普500盈餘殖利率及10年期公債殖利率。

藍線:標普500指數盈餘殖利率

(盈餘殖利率即本益比倒數,不以股利殖利率對比原因在於,美股配息率相當低,以盈餘殖利率觀察會比較有代表性)

紅線:10年期公債殖利率

橘線:美國聯準會基準利率

從上圖可發現,3個不同數據的大方向幾乎完全一致,當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時,同期盈餘殖利率及公債殖利率幾乎都會上修,殖利率上修代表股市本益比向下及債券價格向下,升息會引起股債回檔的理由就在此處。

但上述回檔是短期的,如果升息帶來的回檔發生時,可以把握機會逢低布局,從上圖可以發現,當3者利差快速縮小時才是景氣多頭的終點,反過來說當3者利差快速增加時則是景氣空頭的終點。

目前3者的利差尚有一段距離,可以密切注意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當聯準會利率向上超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時,務必提高警覺,很可能代表整個多頭行情即將進入尾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