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16年F-慧洋(代號:2637)股東會心得




雖然目前資產配置以美股為主,但其實還是有少數幾檔台股,當作我愛台灣的表現(誤),而慧洋就是少數幾檔之一。

當初會注意到這檔,主要是因為社團上一位投資前輩熱情的分享,不然以慧洋的財務數據表現,一般應該是不會挑中這檔的,關於慧洋的詳細分析,可以看我在財報狗洞見討論區寫的這篇<F-慧洋(2637) - 國內最大船舶租賃龍頭>

(贊助連結)






簡言之,慧洋營業收入以租金為主,且由於旗下船舶均多為長期出租,故慧洋營運現金流量相較同業非常穩健,但以長約鎖定獲利,雖然在景氣低迷時可以獲得比同業更穩定的收入。相對地在未來景氣好轉時,也無法立即改為收取高額租金,因此未來散裝航運景氣好轉時,慧洋好轉的幅度也會比同業慢。

另外慧洋近年營收持續成長,主因在於「新船持續投入」,目前船隊規模已達公司規劃的100~120艘之間,因此可以預見慧洋未來將逐漸減少添購新船,而營收成長幅度也就會漸漸趨緩。

預期未來主要影響營收成長與否的因素會在「新船汰換舊船時換約的租金高低」以及「合約到期時視當時航運景氣所洽簽的租金高低」。

因此今天我在股東會上主要詢問兩個問題

1.過去慧洋營收持續成長,主因在於「新船持續投入」,因目前船隊規模已達公司規劃的100~120艘之間,請問未來營收如何保持成長?

A:船隊持續汰舊換新,新船毛利率更好,持續找出適合市場的船型,並在未來規劃跨足LPG船及油輪業務。

2.今年以來陸續傳出船商解約,請問解約金如何計算?可以COVER多久的租金收入?

A:理論上來說,解約金就是全部的未來租金收入,但實務上會視船商財務狀況,再與船商談判,如果船商就是繳不出來,那再高的解約金也是拿不到。

另外也有幾個股東有提出問題,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股東提出接班問題,而藍董事長說沒有傳給小孩的打算,小孩當股東就可以,公司經營要由專業的來,周遭許多朋友強迫小孩接班都失敗,因此公司沒有這樣的規劃。

整體來說,我覺得公司回答的都還OK,整個股東會過程也很愉快,特別是藍董事長言談非常幽默,提問起來一點壓力都沒有,算是很有個人魅力的董事長,難怪會後有許多股東請藍董事長在年報上簽名!

關於股東會錄音,請參照下面連結,股東問答從44分10秒開始。

https://goo.gl/yn1Kod


按個讚,隨時追蹤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